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老打噴嚏,鼻炎、感冒傻傻分不清? 膳食調養助調養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常混淆。圖/ingimage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常混淆。圖/ingimage

小王最近半年來只要一打噴嚏就是十幾個連著打,跟放鞭炮似的,還流鼻涕,吃了感冒藥也沒有效果,去醫院一查,居然是過敏性鼻炎。“小時候不過敏,長大了反而過敏了?”小王的疑問,其實很多人都有。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常混淆

要解釋這個問題,讓我們先從過敏性鼻炎說起。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以鼻癢、打嚏流清涕、鼻塞等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疾病,屬於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一年四季均發病者稱常年性變態反應性鼻炎,僅在固定的季節中發作者稱季節性變態反應性鼻炎。前者主要由屋內灰塵、蟎蟲、黴菌及棉絮等引起,後者主要由花粉引起。過敏性鼻炎在發病上沒有性別差異,發病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變應原的密切接觸有關。

很多人並不把過敏性鼻炎當回事,而其實,過敏性鼻炎長期反復發作,可伴發支氣管哮喘、鼻竇炎、分泌性中耳炎、過敏性咽喉炎、鼻息肉、鼻出血、嗅覺障礙、失眠、記憶力下降等問題。隨著城市生活日趨現代化,汽車尾氣、化妝品、裝飾材料和食品添加劑等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者被我們接觸到,這些因素都成為引發過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由此也可以解釋小王的疑問,小時候不過敏,不代表長大以後不會患上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如何區分呢?

要知道,錯誤的方向,即便吃再多的藥,不會見好,因為治療的方向從一開始就錯了。要辨別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可以看五點——

1.打噴嚏的次數:一般來說,得了感冒雖然會打噴嚏,但次數並不多,更不會連續打十幾個甚至幾十個,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之一就是連續打噴嚏。

2.鼻癢:感冒時,鼻子並不會很癢,鼻塞較為常見。但如果得了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與咽喉都會發癢,甚至出現眼睛、面頰部位皮膚的瘙癢。

3.流清水鼻涕:感冒初期會流清水鼻涕,但量一般不多。過敏性鼻炎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噴嚏的同時,還會流大量的鼻涕。

4.病程不同:感冒的病程較短,通常1-2週。過敏性鼻炎發病持續時間較長,而且反復發作。

5.其他不適:感冒是由於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細菌侵入導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感冒的同時,還會並發一些全身症狀,比如發熱、頭暈、頭疼、全身無力、肌肉酸痛等。過敏性鼻炎發作時並不會出現這些全身症狀。

治療過敏性鼻炎,中醫、西醫均有方法

根據中醫臨床辨證,過敏性鼻炎可歸納為三個證型,中醫主要以中藥湯劑辨證施治。

肺氣虛寒型鼻癢:噴嚏連連,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全身症見倦怠懶言,氣短音低,惡風怕冷,或有自汗。舌質淡紅,苔薄白,脈虛弱。

肺脾氣虛型鼻塞:鼻涕清稀或粘白,淋漓而下,嗅覺遲鈍。伴頭重頭昏,氣短,怯寒,四肢困倦,胃納欠佳,大便或溏。舌質淡或淡胖,舌邊或有齒印,苔白,脈濡弱。

腎陽虛弱型鼻癢:噴嚏連連,清涕難斂,早晚較甚。伴四肢不溫,面色淡白,精神不振。或見腰膝酸軟,小便清長,夜尿多。舌質淡,脈沉細弱。

嚴重過敏性鼻炎則一定要配合西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西醫治療方法主要外用糖皮質激素,口服抗組胺藥、抗白三烯藥、脫敏治療等。

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過敏性鼻炎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了解引起自己過敏的物質,即過敏原,並儘量避免它。滲透到生活中,有一些細節可注意。

1.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受涼,加強鍛煉,增強體質,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2.生活環境:防止室內黴菌和霉變的發生,地毯、沙發、窗簾要常吸塵和清洗,以防螨蟲和織物纖維引起過敏。經常清洗空調防塵罩,以防灰塵和病菌引起過敏。搞好環境衛生,消滅蟑螂以防蟑螂排泄物引起過敏。

3.避免接觸過敏原:家中不養寵物,動物皮屑易致敏;遠離花粉;平時少食用海鮮食品。新家具和新裝修房屋,通風一段時間後入住,以防甲醛和苯引起過敏。

過敏性鼻炎如何自我保健

1.每天黃芪30克泡茶飲,可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2.雙手魚際合掌摩擦至發熱後,用雙手魚際沿鼻側從迎香穴至鼻根部反复摩擦5分鐘,早晚各1次,具有疏通氣血、通利鼻竅功效。

膳食調養

【蔥白紅棗雞肉粥】

原料:紅棗10枚(去核),蔥白5莖,雞肉連骨100克,芫荽10克,生薑10克,粳米100克。

作法:

將粳米、雞肉、生薑、紅棗先煮粥。粥成再加入蔥白、芫荽,調味服用,每日1次。

主治:肺氣虛寒型過敏性鼻炎。

【山藥大棗糊】

原料:山藥150克,大棗10枚。

作法:

將山藥150克切成小塊;大棗10枚,去核,同放入盤中,置鍋內蒸,至山藥已軟,搗成泥糊狀食用。

主治:肺脾氣虛型過敏性鼻炎。

作者:鄭榮華(作者為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醫師)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過敏性鼻炎 打噴嚏 感冒 鼻涕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