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卡卡、常清痰...症狀與胃食道逆流相似! 但「這病」光坐著就難受

常春月刊

喉嚨常感到有異物感、喉嚨很卡、持續有痰,且常要清痰?甚至是聲音開始出現沙啞,是不是喉嚨有長腫瘤?又或者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當心!這些症狀都是咽喉逆流症(LPR)造成的。

咽喉逆流症坐著就有逆流感受 胃食道逆流躺著症狀才明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上官瑋娟解釋,相較於胃食道逆流症狀,咽喉逆流症患者坐著就會有咽喉逆流感受,而胃食道逆流病患是躺著症狀才較明顯。

上官瑋娟說,咽喉逆流症的病因,有些學者認為是上食道括約肌問題,且咽喉逆流約佔耳鼻喉科門診10%病患人數。而胃酸逆流通常是由於含酸性物質,除了鹽酸之外還含有酶(特別是胃蛋白酶)、食物殘渣、膽酸和細菌。

逆流發作也可能涉及液態胃內容物,特別是在食道下部,咽喉逆流有學者提出主要是氣態之細小氣態膠體(aerosol),暫時性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也可能誘發此情形,一旦氣態膠體到達喉咽,就很容易接近鼻腔、鼻咽和下呼吸道。

治療咽喉逆流症 藥物無效才考慮手術

咽喉逆流症的診斷,大多數患者是根據臨床症狀、內視鏡檢查進行診斷,並輔以消化道酸鹼值監測(pH monitor)。門診上可用軟式或硬式喉鏡檢查喉咽部位,在喉鏡下,常會有喉咽部位的紅斑或水腫;而Belafsky等學者提出咽喉逆流症狀評量分數 (RSI)大於13以上及咽喉逆流內視鏡檢查評量分數(RFS)大於七分以上,亦可以輔助臨床醫師進行診斷。

針對咽喉逆流症的治療,上官瑋娟指出,應先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如戒菸、減少酒精、碳酸飲料、咖啡,以及高脂肪食物攝取,而在睡覺時可讓床頭抬高,還有餐後三小時內避免躺下來。除此之外,透過藥物減少逆流的次數以及改善食道功能;一切都無效時,才考慮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咽喉逆流症狀評量分數Reflux Symptom Index (RSI)

聲音沙啞或有嗓音問題

0

1

2

3

4

5

清喉嚨習慣

0

1

2

3

4

5

過多的喉嚨分泌物或鼻涕倒流

0

1

2

3

4

5

吞食物、液體、藥丸有困難

0

1

2

3

4

5

吃完飯或躺平時會咳嗽

0

1

2

3

4

5

呼吸困難或有窒息感

0

1

2

3

4

5

令人討厭的或困擾的咳嗽

0

1

2

3

4

5

喉嚨有異物感

0

1

2

3

4

5

胸痛、心灼熱感、消化不良、或胃酸上升

0

1

2

3

4

5

依症狀嚴重度區分:0-無此問題;5-此問題極嚴重

參考文獻:Belafsky PC, Postma GN, Koufman JA.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the Reflux Symptom Index (RSI). J Voice 2002; 16: 274–77.

 

延伸閱讀:
咖啡、甜食不是「火燒心」唯一凶手! 飯後2行為也NG
打嗝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防症狀加劇4習慣要躲開

胃食道逆流 外科手術 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