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我的經驗/分泌物過多耳屎硬 挖耳朵挖到流血

亂挖耳朵最怕耳膜受傷,一旦耳膜出現嚴重破洞,只能移植耳膜才能回復聽力。圖/123RF
亂挖耳朵最怕耳膜受傷,一旦耳膜出現嚴重破洞,只能移植耳膜才能回復聽力。圖/123RF

很多人習慣自己掏耳屎,或用偏方清耳朵。雖然掏耳朵很舒服、很方便,只要一根小小的棉花棒就能辦到,或是請他人幫忙,但畢竟沒有合適的儀器,還是不宜自行或隨便找人挖,往往會因此受傷感染,嚴重者還會對聽力造成很大的傷害。

耳朵堵塞甚至影響聽力

我就有切身之痛,可能因為分泌物過多,加上耳屎的成分是硬的,所以容易堆積在耳洞裡。以前都自行拿耳耙子挖,或是請母親幫忙挖,雖然覺得挖完了很舒服,但因為沒有合適的儀器,就受傷了,造成耳朵內部流血,又讓耳朵繼續堵塞,甚至會影響聽力,或是遭到感染,所以我就不敢自己挖耳朵了。

後來,朋友介紹我到耳鼻喉科看診,他們那邊有完整的儀器,醫師也比較專業,如果遇到太硬的耳垢,就不會刻意去挖,而是開耳垢劑或是不會造成耳朵問題的藥物,透過這樣的治療,一次比一次好,以往常覺得自己耳朵塞住聽不見,現在次數慢慢減少,一有問題時,就直接看診,降低感染風險。

醫師有儀器協助清除

醫師也建議,千萬不要自挖耳朵,因為如果造成傷口,很容易引發感染問題,嚴重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得不償失。

所以,如果覺得耳朵堵塞,最好還是直接就醫,讓專業的醫師去診斷,開適當的藥物,用完整的儀器協助清除那些堵塞物,這樣我們的耳朵會常保健康,不至於因為一時的粗心大意而有危險。

挖耳朵 耳垢 耳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