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以為是感冒 原來罹深頸部感染

<br>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原禎醫師提醒,深頸部感染好發於秋冬季節,脖子腫大時應盡速就醫。</br>
圖/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原禎醫師提醒,深頸部感染好發於秋冬季節,脖子腫大時應盡速就醫。 圖/慈濟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

新北一名葉姓男子日前喉嚨痛、吞嚥困難,以為只是感冒,台北慈濟醫院發現他罹患致死率高達8成的「深頸部感染」,可能因長期蛀牙引起牙齒發炎化膿,細菌侵入頸部淋巴系統所導致。院方進行手術排膿後以抗生素治療,讓葉康復出院。

「深頸部感染」又稱「深頸部膿瘍」。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原禎表示,病發部位是從人體下巴到縱膈腔處,症狀初期常誤以為是普通感冒,但若細菌感染到縱膈腔處,腔內的心臟、肺臟會快速將帶有細菌的血液流遍全身,容易感染形成腦膿瘍、心內膜炎等死亡率高的疾病,「致死率高達8成」。

許原禎說,47歲的葉男有糖尿病史,就診時形容自己「左側臉部與脖子發熱紅腫,觸摸時還會疼痛。」他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感冒,日前到其他醫院治療喉嚨痛等症狀,但病況不見改善。

他表示,「深頸部感染」的感染原因,百分之40來自長期蛀牙,牙齒發炎化膿,細菌藉由扁桃腺或咽喉黏膜淋巴組織侵入深頸,另百分之20是因上呼吸道的感染。

患者初期會出現脖子腫痛、吞嚥困難等症狀,若膿瘍位置在下頷處會壓迫到上呼吸道而造成呼吸困難。

許原禎說,「深頸部感染」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疾病,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一樣好發於秋冬季節,各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但老年人、糖尿病、腎臟病和愛滋病等免疫力較差者是高危險族群。治療時會先給予抗生素,若症狀持續惡化,才需進行排膿手術。

【2014/10/17 聯合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