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故意聽不見?「耳咽管功能不全」 害職場新鮮人被誤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哲綸指出,民眾搭飛機或爬高山時,耳朵會有悶痛感,回到地面後,症狀不但不見改善,反而產生更多耳鳴或聽力下降的症狀,即為耳咽管功能不全所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哲綸指出,民眾搭飛機或爬高山時,耳朵會有悶痛感,回到地面後,症狀不但不見改善,反而產生更多耳鳴或聽力下降的症狀,即為耳咽管功能不全所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25歲女性是職場新鮮人,因有雙側耳鳴、耳塞症狀,總感到耳膜外隔著一層膜,聽一件事得重複問個好幾遍,被同事責怪耳背,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及人際關係,也耳朵脹痛不舒服,就醫確診罹患「耳咽管功能不全症」所幸透過氣球擴張術治療,生活品質和人際溝通都大為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哲綸指出,耳咽管俗稱歐氏管,是條連結鼻咽部(咽喉部的最上段、鼻腔的最深處)到中耳腔(耳膜內的腔室)的管道,平常處於封閉的狀態,只有咀嚼、吞口水、打呵欠等狀態下會打開;不僅能調控耳膜內部和外部的壓力,也能避免來自鼻腔內的髒東西,直接逆流回衝至中耳腔,降低中耳炎等感染症狀。

但是,民眾搭飛機或爬高山時,耳朵會有悶痛感,回到地面後,症狀不但不見改善,反而產生更多耳鳴或聽力下降的症狀,即為耳咽管功能不全所致。據統計,成人盛行率約1%,多為先天結構問題,在兒童族群則到4%之多。

至於發生原因,多數情況及治療都是著重在阻塞的部分,常見為耳咽管開口周圍組織的發炎引起,如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竇炎、食道逆流,或遭遇外界環境壓力的變化,如搭機、爬高山及潛水,以及本身耳咽管周圍結構異常,如腺樣體增生、鼻咽部腫塊,及曾經接受鼻咽部份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等。

許哲論建議,針對初期患者可先透過藥物治療,如使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改善鼻炎症狀,再使用抗生素及鼻噴劑治療鼻竇炎,或是用不同機轉的腸胃藥及調整生活方式,改善胃食道逆流。

若上述治療成效均不佳,則會在耳膜上做切口,迅速緩解內外壓力不平衡的問題,或直接在耳膜上放置中耳通氣管,但兩者都治標不治本。若欲根治,則可透過耳咽管氣球擴張術治療,經由鼻部或口部,直接從鼻咽部的耳咽管開口,放置一伸縮型氣球導管,在安全範圍內的時間,利用氣球施壓去擴張塌陷的耳咽管通道,此方式能迅速、有效改善問題,術後恢復快。

耳咽管 過敏性鼻炎 耳鳴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