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日夜溫差大咳個不停怎麼辦? 4方法搭配飲食助舒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季節變化好快,快要入夏囉!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捉摸不定,特別容易讓長輩喉嚨乾癢、咳個不停,非常影響生活。這種症狀其實是一種支氣管過敏發炎反應,不只與溫度有關,也與這種季節特別容易繁殖的霉菌、塵螨有關!許多人年長後免疫力容易失調,這樣的現象會比年輕時更明顯,要格外小心。若未妥善照顧,氣管不舒服的情況會加重!

以下提出幾個目前可能可以提調整免疫力,以降低氣管過敏現象的方法:

1.潤喉:

補充較不刺激咽喉的溫開水,改善乾咳的不適。長輩對口渴的敏感度也會降低,未經提醒經常不愛喝水。有時候也可以多吃含水量高的水果補充水分。例如西瓜、香瓜、木瓜、梨等。

2.降低發炎反應:

研究指出,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具有抗發炎作用,因此建議一週吃兩次鮭魚、秋刀魚或鯖魚。素食者也可以選擇酪梨或亞麻籽油來補充。此外,番茄、洋蔥、大蒜都是適合煮到軟爛並增加食物風味的食材,含有優良的抗發炎能力。

3.調整過敏體質:

許多環境中的過敏原霉菌塵螨等實在很難避免,研究指出適量補充益生菌,能改善身體免疫細胞對過敏原的過度反應。原味優酪乳、優格都是不錯的益生菌來源。除此之外,很多蔬菜水果都能促進好菌在體內活得更好,長輩可多攝取好咀嚼的軟質蔬菜,例如莧菜、大黃瓜、蘿蔔、香菇等。

4.避開過敏原:

除了飲食調整外,還應該避開過敏原。例如:出外配戴防護力較高的口罩,不止能緩解pm2.5的粉塵刺激,也有一定的口鼻保溫效用,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物理性改善咳嗽。脖頸部位也要注意保暖,若需進出冷氣房也可穿著薄外套,避免溫差大引起的鼻子、喉嚨的不舒服。

本文經授權摘自《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 高齡營養研究中心》原文請點此

過敏原 發炎反應 蔬菜水果 益生菌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