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右側鼻塞10幾年哀怨「聞不到」 開刀後切開肉瘤醫師傻眼

許多人感冒或過敏都會引起鼻塞,但如果時間持續太久最好趕快就醫。
許多人感冒或過敏都會引起鼻塞,但如果時間持續太久最好趕快就醫。
圖/ingimage

感冒過敏通常會引起鼻塞症狀,但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太久一定要趕緊就醫,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之前曾收治一名男性鼻塞患者,這名病人右邊鼻孔「聞不到」已長達幾十年,他擔心有可能會是癌症,只好到醫院求診,沒想到開刀後的結果讓醫師嚇了一大跳,原來會鼻塞的原因都來自於患者小時候的調皮搗蛋所造成的。

吳昭寬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敘述這段治療過程,他說一名男病患因為右邊鼻孔「聞不到」已經好幾十年了,之前都一直以為是過敏造成的鼻塞,因此都在附近診所拿藥解決,後來看到新聞報導指出「單側嗅覺一定要去檢查,因為有可能癌症已經找上你」,嚇得他趕緊到大醫院就醫。

醫生安排他做內視鏡的檢測,發現在中鼻甲跟下鼻甲的地方有一個粉紅色的肉瘤,但不像一般癌症有顏色潰爛、流血等症狀,這讓吳昭寬不敢貿然切片,只好先做電腦斷層。從電腦斷層一看發現有鈣化的組織,吳昭寬和病人溝通後決定進開刀房做切片,吳昭寬試著將肉瘤切一半,卻發現很硬切不開,一剝開發現竟然包裹著一顆玻璃珠,讓他看傻眼。

事後吳昭寬和病人母親討論後才得知男子小時候因為調皮,竟然把2顆玻璃珠往鼻孔塞,只不過當時給醫師檢查時只找到1顆,而且拿出來後男子覺得可以呼吸也就沒有再去找另一顆。久而久之,還在鼻孔裡的第二顆玻璃珠就被人體當作是身體的一部分給包起來,形成了鈣化,才會造成鼻塞不通。經過開刀切除後,這名男病患開心的直呼「幾十年來從來沒有這麼通過,終於可以聞到了」。

耳鼻喉科 肉瘤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