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常用鼻腔噴霧劑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專家:僅這種要較小心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用鼻腔噴霧劑來治療或舒緩鼻炎、鼻塞等症狀,但有人擔心長期使用會不會導致嗅覺喪失?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用鼻腔噴霧劑來治療或舒緩鼻炎、鼻塞等症狀,但有人擔心長期使用會不會導致嗅覺喪失?
圖/ingimage

台灣氣候潮溼,不少人都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患者常用鼻腔噴霧劑來治療或舒緩鼻炎、鼻塞等症狀,但有人擔心長期使用會不會導致嗅覺喪失?

對此,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常見的鼻腔噴霧劑有三種: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又稱為去鼻充血劑)。類固醇鼻噴劑效果佳、副作用小,長期使用不會引起鼻黏膜萎縮或是嗅覺失常。抗組織胺副作用發生機率較低,且藥效作用時間較長, 一天僅需口服 1-2 次。抗組織胺鼻噴劑算是不錯的選擇,但缺點是味道較苦。而常用於舒緩鼻塞的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則要比較注意,長期使用較容易造成反彈性的鼻充血,而若不繼續使用則會一直鼻塞,容易養成依賴性。而無論使用哪一種,都應該遵造醫師指示,不要自行購買使用。

另外可能還有些人擔心類固醇的問題,例如常見的水牛肩或月亮臉副作用。台南市安南醫院鼻喉科醫師劉金瑞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鼻用類固醇僅局部作用於鼻腔內,安全性高,不太會造成副作用。

過敏性鼻炎為過敏體質其中一種表示,常見症狀為眼睛鼻子易癢、呼吸不順暢、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品質不佳、易疲勞倦怠、熊貓眼…等,除了用藥治療外,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也很重要,例如寢具常換洗、出門空氣不好就要戴口罩。過敏嚴重也最好檢測揪出過敏源,以避開食用致敏食物。

過敏性鼻炎 鼻噴劑 抗組織胺 鼻塞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