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掏耳朵掏到細菌侵腦 醫:別再天天挖耳了

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別把挖耳朵當作是每天必做的功課,用棉花棒挖耳朵,可以讓棉花棒沾上一點點耳藥膏等,放進去簡單清理。記者陳雨鑫/攝影
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別把挖耳朵當作是每天必做的功課,用棉花棒挖耳朵,可以讓棉花棒沾上一點點耳藥膏等,放進去簡單清理。記者陳雨鑫/攝影

英國一名男子被報導因掏耳朵而昏迷,致命原因源自於棉花棒上頭的細菌,且棉花棒的棉塊長期卡在耳朵內,加上疑似耳道有破皮等,才讓這起離奇的事件發生。國內的耳鼻喉科醫師也不建議國人每天用棉花棒掏耳朵,主要是耳道中有無傷口你我都難以透過肉眼確認,一旦棉花棒沾有細菌造成傷口感染,就可能使耳道發炎,不過因挖耳朵導致細菌侵犯腦部則是相當罕見。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呂宜興分析該起案例,認為因為棉花棒導致腦部感染病菌,極為罕見,即使外耳道有破洞,細菌要抵達腦部,還得先經過一層皮膚、頭骨、腦膜最後才能抵達腦部,至少得再過三關,他認為,正常人只要耳道不適幾乎都會看醫師,在台灣不太可能會有這種事件發生。

呂宜興說,站在專業立場,不鼓勵民眾每天用棉花棒、掏耳器等挖耳朵,耳朵會有自然的代謝方法,若有多餘的耳垢會自然排出,只是有些民眾在代謝耳垢時,會感到癢、油等不適感,適度的用棉花棒,他是贊成的,但不要每天沒事就挖一下耳朵,挖久了可能就讓脆弱的耳道受傷。

他也建議,若是真的要用棉花棒挖耳朵,可以讓棉花棒沾上一點點耳藥膏等,放進去簡單清理,別一口氣挖得很深,都對耳道會有所傷害,若仍無法改善耳道的癢油感,建議可以到耳鼻喉科診所請醫師查看,民眾也可以每年一次到診所請醫師協助清理耳垢,才能確保異物放入耳道後,不會造成耳道的傷害。

耳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