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舒緩過敏性鼻炎 耳鼻喉科醫師:這招有根據但恐致命

NOW健康

在網路上有網友宣稱,抽菸可舒緩過敏性鼻炎。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直言,的確有根據,因抽菸之尼古丁會使症狀暫緩,甚至對嚴重過敏者也有幫助,但長期抽菸對健康恐造成致命的傷害。
在網路上有網友宣稱,抽菸可舒緩過敏性鼻炎。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直言,的確有根據,因抽菸之尼古丁會使症狀暫緩,甚至對嚴重過敏者也有幫助,但長期抽菸對健康恐造成致命的傷害。
圖/ingimage

在網路上有網友宣稱,抽菸可舒緩過敏性鼻炎。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直言,的確有根據,因抽菸之尼古丁會使症狀暫緩,甚至對嚴重過敏者也有幫助,但長期抽菸對健康恐造成致命的傷害。香菸產生的熱氣、尼古丁、煙霧會刺激鼻黏膜,血管收縮,鼻黏膜消腫,抽菸者當下會感覺產生鼻子暢通,但香菸含有焦油等有毒物質,鼻黏膜長期受有毒物質刺激,反而變得更脆弱、敏感,進而導致慢性氣管炎及其他心肺疾病,發病頻率也會更頻繁,甚至會造成腫瘤之慮,奉勸民眾應盡早戒菸找出病因,才能真正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與一般人相比,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較為發達敏感,因為鼻腔內富有密集神經、血管,患者一遇到空汙、塵蟎等過敏源刺激,鼻子便開始發癢、頻頻打噴嚏,加上鼻腔血管大量充血,鼻黏膜就會腫脹,產生嚴重鼻塞,患者呼吸不順,身體就容易缺氧造成產生慣性支氣管炎、氣喘等其他不適症狀。

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與流鼻水,有些患者甚至頭痛、頭昏,因為生活受症狀持續干擾,難以於讀書、工作時集中精神,睡眠品質也大受影響。此外,過敏性鼻炎也常引發鼻涕倒流、氣管炎、慢性咽喉炎等併發症,患者往往苦不堪言。

一般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以類固醇等藥物、鼻噴劑為主,多數患者用藥後,症狀雖暫時獲得控制,但只要停藥,症狀便容易復發,至於像雷射、電燒、手術、射頻電波、紅外線等手術,雖可治療一般鼻病,但對治療鼻過敏,效果非常有限。

李宏信指出,對於較嚴重鼻過敏患者,建議可將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列為治療選項,傳統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手術是掀嘴唇,鑿開鼻竇再進行神經截除術,傷口較深,出血機率較高。目前採改良式手術,以特製探頭進行治療,探頭由鼻腔進入鼻腔最後端側上方,鼻過敏神經進入鼻腔處,運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多餘鼻過敏神經,手術僅需要局部麻醉,外觀沒有開刀傷口,時間約半小時,門診即可進行。多數患者術後約能改善7至9成鼻過敏症狀,即由原先打噴嚏10次降低至2到3次,鼻過敏症狀幾乎不再復發,生活品質也大幅獲得改善,深受病人及家屬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一定要戒除菸癮,並盡量遠離過敏原,平常也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多運動及選擇溫熱性食物,避免食用寒涼性食物,如此免疫系統才會比較健康,鼻過敏也較不會復發、干擾生活。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過敏性鼻炎 打噴嚏 流鼻水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