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逾65歲估四成聽損 三高者風險高

聽損容易被輕忽,專家建議,超過50歲應定期接受聽力篩檢。
聽損容易被輕忽,專家建議,超過50歲應定期接受聽力篩檢。
記者簡浩正/攝影

變老是每個人都會歷經的過程,隨著年紀,除了視力退化,也可能出現聽損,聽損與老人失智、跌倒、社交障礙等情況相關,民眾容易輕忽。

一份針對上千位年長者所做聽檢問卷分析顯示,年長者聽損問題有增高趨勢,1165位65歲以上的高齡者,失能性聽損盛行率已達40.5%,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33%,推估全台約有139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等同每三人中至少有一位高齡聽損者。

調查也發現,自評無聽力問題者,逾三成實際上已有失能性聽損;自覺有聽力問題的民眾中,有54.5%的人未因此就醫。重度聽損者失智風險較一般人高五倍、輕度聽損者的跌倒風險為三倍。專家建議,應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項目,讓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定期接受聽力篩檢。

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楊宗翰表示,聽力損失的原因很多,除隨年齡增長造成退化性聽損外,常暴露在高噪音環境,及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患者等,都是聽損高危險群。

楊宗翰說,聽損造成個人對環境感知的減低,影響平衡感及行走的平穩,致跌倒風險升高。聽損會造成大腦刺激減少與聽神經萎縮,使語音辨識力下降、認知功能衰退,進而誘發憂鬱、失智、甚至衰弱症等風險。

若為一般傳導性聽損及神經性聽損,可透過手術、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等改善,而老年性聽損則應及早配戴助聽器以改善聽力。楊宗翰建議民眾除定期聽力檢查,生活中如果發現常要求他人重複說話內容、總是調高電視音量、聽力突然變差或持續出現耳鳴等狀況,應盡速就醫。

聽損 失智 失能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