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好癢好想挖? 醫師提醒:千萬別自行動手

醫師表示,耳屎堆積請找耳鼻喉科協助清理,不要自行亂挖耳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耳屎堆積請找耳鼻喉科協助清理,不要自行亂挖耳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人習慣在洗完澡後拿棉花棒掏耳朵,覺得耳屎堆積如山,很癢、很想挖。甚至坊間出現許多清耳朵偏方,例如「滴嬰兒油、橄欖油有助耳屎排出」、「生理食鹽水灌洗耳道能沖掉耳屎」等等。但是,千萬別急著動手!醫師提醒耳屎能不挖就不挖,真有必要,請找耳鼻喉科醫師幫忙。

耳屎成分是代謝的表皮細胞跟油脂等分泌物,可以保護外耳道,防止小蟲子進入,或避免細菌或是黴菌的感染;通常會隨新陳代謝掉落,因此並不需要特別去掏挖它。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周慶明表示,堆積的耳屎雖然不會自動排出,但不建議民眾自行清理。最好的方式是就讓它自然堆積,等到真的感到不適,再到耳鼻喉科就診,由醫師協助清理,用專業器具將耳屎「夾」或「吸」出來;若是因為耳屎堆積太硬,則會先以石蠟油將耳屎軟化後再進一步處理。

周慶明解釋有些人的耳道較小,甚至崎嶇蜿蜒,加上耳朵的皮膚很薄,拿棉花棒清理便會刮傷耳壁造成流血、感染。尤其游泳後,皮膚泡在水裡變得更薄,這時候自行拿棉花棒清潔容易引起感染。另外,自行挖耳朵好像清出了不少耳屎,但這只是把堆積在外面的耳屎挖掉了,但堆積在裡面的部分卻反而會受到棉花棒的推擠,推得更深、塞得更實,反而不好取出。

至於坊間傳言的「滴嬰兒油、橄欖油」、「拿生理食鹽水沖洗」等小撇步,周慶明表示,不論是生理食鹽水或是清水,都不要拿來沖洗耳朵,因為水灌進耳朵後可能流不出來而引起感染,另一方面原本小塊的耳屎,可能因為吸水造成膨脹,反而卡住耳道無法取出。

另外,滴油雖然有軟化的效果,但耳屎軟化後並不會自己排出,仍需要透過夾取或吸取的方式將耳屎清出。

周慶明表示,耳鼻喉科有專業的器材,且經過消毒。若是感到聽力變差、耳鳴,或是因為耳屎太硬造成脹痛,請盡快到耳鼻喉科就醫。醫師診斷後發現是耳屎作祟,便會幫忙清理,千萬不要自行動手。

耳屎 耳朵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