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中年婦女口乾舌燥 口乾症惹禍

吃東西時細嚼慢嚥,有助口水分泌,有益健康。 報系資料照
吃東西時細嚼慢嚥,有助口水分泌,有益健康。 報系資料照

夏天天氣熱,偶爾都有口乾舌燥的情形,但若長期覺得口乾,可能是口乾症。一名50歲女性生性緊張、工作壓力大,常覺得嘴巴很乾,即使補充水分,口乾的感覺未減輕;醫師檢查後發現,她是唾液腺阻塞導致口腔乾燥症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丁義芳醫師表示,唾液腺每天產生的口水,有助滋潤口腔、助吞嚥、殺菌等功能;口乾症原因複雜,簡單說就是唾液分泌量不足以保持嘴巴濕潤,由於唾液有對抗細菌、清潔牙齒和口腔的作用,患者往往因唾液減少導致牙齒或其他口腔問題就診,才發現是口乾症。

丁義芳說,臨床上如1分鐘內唾液分泌量不到1ml,即稱為口乾症;症狀包含開始會覺得口渴、難以吞嚥,舌頭、嘴唇、口腔黏膜出現疼痛,造成食慾減退、口臭等,60歲以上的年長者較易出現,唾液分泌量最多可減少四成。另外,生活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慣性鼻塞用嘴呼吸、自體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等,也會因口水分泌減少造成口乾。

有民眾會自行購買人工唾液、嚼食無糖口香糖等來刺激唾液腺分泌,但丁義芳說,這對情況嚴重者效果有限,建議就醫檢查。

編輯推薦

自體免疫疾病 壓力大 乾燥症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