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牙齦紅腫是火氣大或睡眠不足?小心「唾腺結石」作怪

牙齦、耳下接連脖子處出現紅腫、膿包而疼痛,民眾常誤以為是火氣大或睡眠不足,但可能是腮腺結石惹禍。
牙齦、耳下接連脖子處出現紅腫、膿包而疼痛,民眾常誤以為是火氣大或睡眠不足,但可能是腮腺結石惹禍。
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天氣熱,有些民眾牙齦、耳下接連脖子處會出現紅腫、膿包而疼痛,常誤以為是火氣大或睡眠不足,但可能是腮腺結石惹禍。一名30多歲的護理師,因輪班、工作時間長,牙齦反覆紅腫多年,連進食時都會不舒服,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礦物質沈澱阻塞而造成的腮腺結石。

頷下腺最易發生

收治該護理師的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表示,唾液腺就是人體中製造及分泌口水的器官,混合著黏液等複合物組成,並分為腮腺、頷下腺與舌下腺,口水分泌濃稠度不同;其中腮線位於耳朵的前下方,頜下腺位於下頜骨,即兩側下巴處,舌下腺則位於舌頭下的口腔底部。

丁義芳說,這些唾液腺每天產生的口水,有助滋潤口腔、吞嚥、殺菌等功能;而唾液腺寬度非常小,約0.3公分,一旦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易形成結晶物而造成上述部位阻塞,其腫脹也就顯而易見;其中頷下腺是最容易發生結石位置,因此處唾液偏鹼性,鈣、磷離子濃度較高,約占八成五,腮腺結石比例較少,約一成多,舌下腺結石則因無明顯症狀而少見。

未注意口腔清潔

在形成原因上,丁義芳說,唾液腺結石的主要原因是水份攝取不足、夏天過度流汗致汗液不足、過度疲勞或未注意口腔清潔等,造成口腔內唾液滯留,礦物質等離子沉澱阻塞而成。

好發40歲以上成人

此外,唾液腺結石好發於40歲以上成年人,其中女性因水份攝取較少,結石比例較高;而長期抽菸男性、攝取過多油炸食物等,也是危險因子。不過丁義芳也說,若結石不大時,塞住的唾液會從唾腺管的縫隙流出,使腫脹自動消退,民眾多不以為意,直到唾腺管完全卡住,反覆腫脹、疼痛時才就醫,他更收過很能忍的病人,拖了快六年才來就醫。

水份補充不可少

丁義芳說,民眾唾液腺阻塞所引發的結石,水份補充不可少,同時要避免唾液滯留,來使唾液管維持暢通,避免鈣離子濃度太高造成結石、或細菌感染,若有紅腫、疼痛或長期吞嚥困難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唾液腺結石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br />製表/簡浩正
唾液腺結石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
製表/簡浩正

唾液腺 結石 吞嚥困難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