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可能有救了!科學家探尋160年前的鼻炎「病根」

過敏性鼻炎。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過敏性鼻炎。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過敏性鼻炎所帶來的痛苦,是很多未患病的人無法想像的。

它並不只是多打幾個噴嚏、多流點鼻涕,嚴重者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近日,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科學》上的一項研究稱,科學家找到了哮喘病人導致炎症的關鍵標誌物,或有望造福無數的過敏疾病患者。

鎖定呼吸道炎症「病根」

這項新研究由比利時根特大學、佛蘭德斯生物技術研究所與一家生物技術公司的科學家們合作進行。

他們對一種160多年前被發現的晶體CLC,做了進一步研究。

該研究的兩位通訊作者Bart Lambrecht教授和Savvas Savvides教授(圖片來源:VIB官網)
該研究的兩位通訊作者Bart Lambrecht教授和Savvas Savvides教授(圖片來源:VIB官網)

該晶體出現在很多慢性過敏和炎症性疾病患者的痰液中,被看作是炎症發生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標誌物。

不過,CLC的構成與一般晶體有所不同,它的主要構成成分是蛋白質,而非無機物。

醫學界認為,蛋白質在體內自發結晶是種很少見的現象,其常與病理學密切相關。

科學家研究發現,CLC確實是導致呼吸道炎症的根源,換句話說,如果能使結晶的CLC溶解,哮喘等過敏患者的炎症症狀就能減輕。

如果上述研究的成果可促成新藥研發的成功,僅過敏性鼻炎患者,就將有上億人受益。

不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王向東認為,對這一研究還應謹慎看待。CLC晶體還在研究中,過敏性鼻炎患者是否能夠受益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過敏性鼻炎為何難根治

至今為止,國際公認的能夠改變過敏性鼻炎自然進程的治療方法仍是脫敏,其原理是通過小劑量、遞增法給病人注射相應的過敏原,以達到逐漸脫敏的目的。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變態反應科主任王學艷進一步解釋說,過敏性呼吸道疾病的發展有個常見規律,即過敏性鼻炎—哮喘—肺氣腫—肺心病。

脫敏治療最佳開展期是在過敏性鼻炎藥物控制不佳或症狀繼續加重時,比如,原本只持續幾週的季節性過敏開始延長至整個花期,症狀逐年加重,此時就建議患者盡快進行脫敏治療,以防止過敏性鼻炎發展成支氣管哮喘。

不過,脫敏治療的開展和堅持也需要患者良好的依從性。首先是脫敏治療的長期性,可能讓很多患者望而卻步。

在剛開始治療的遞增量階段,患者需要連續數周到16週,每週前往醫院接受疫苗注射,且要每隔兩三個月到有開具脫敏製劑權限的醫院取一次藥。

脫敏治療通常需要持續2~3年,甚至3~5年,如果不能下定決心,則很難堅持完整個過程。

其次是過敏製劑種類的限制。不同的人致敏原不同,脫敏治療時要因人而異,選擇不同的脫敏製劑。比如,花粉過敏檢查時發現有多種花粉過敏原,目前國內可應用的花粉過敏原有限。

如果將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法進行簡單劃分,脫敏屬於對因治療,另有一些方法是對症的。比如,使用糖皮質激素、抗組胺藥等在過敏症狀出現前進行預防,特別是季節性花粉過敏患者,可在花粉季來臨前2週預防性用藥,至花期結束4週後停用,可最大程度減輕甚至避免過敏症狀。

鼻炎。<br />圖/ingimage
鼻炎。
圖/ingimage

過敏性鼻炎為何發病率高?

過敏性鼻炎發病率如此高,與過敏發生機制、社會經濟、醫學發展多種因素密切相關。為何生活條件的改善,反倒過敏者越來越多?

1 人們活得過於乾淨

醫學上有個「衛生假說」理論,說的是兒童早期受到的感染越少,日後患敏性疾病的機會越大,反之,一個人小時候接觸的環境越臟,出現過敏的機率越小。

這是因為,呼吸道、消化道在生命早期接觸各種細菌的刺激,可更快激發身體產生免疫力。活得過於乾淨、精細,反而不利於預防過敏。

過敏性鼻炎發病還呈現一些新特點:城市發病率比農村高,長期在室內的人群比愛在室外活動的人群高。

2 抗生素廣泛使用

19~21世紀,抗生素使用量越來越大,可能影響免疫系統。

生活環境及飲用水條件改善,使得環境中接觸的致病菌越來越少,這些都直接導致過敏性疾病發病率顯著增加。

3 遺傳性強

過敏性鼻炎還是「遺傳病」,如果父母有過敏性鼻炎,孩子患病的概率就比較大。

同時,不少患者對自身疾病缺乏辨別力,認識不足,導致誤診漏診,使疾病無法得到有效緩解和控制。

過敏性鼻炎的5大誤區

日漸複雜的生活環境增加了過敏性鼻炎治療的困難,而很多患者的認識誤區更使過敏性鼻炎成了一種「失控」的疾病。

誤區1 誤把過敏性鼻炎當感冒

早期過敏性鼻炎症狀與感冒有很多相似之處,容易導致錯誤用藥,影響病情控制,以致漸漸加重。

如果發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鼻塞、流涕、咳嗽等反復出現,病程持續3週以上,沒有發燒等其他伴隨表現,且有明顯的季節性、時間性、反覆性和發作性等,一定要警惕。

誤區2 不去醫院,自行購藥

在鼻炎早期,吃點抗過敏藥基本就能緩解,因此很多人都不去醫院看病。事實上,了解病因,規範治療,才能更好地控制病情。

誤區3 濫用網傳「妙招」

很多「妙招」都是不規範的治療方法,甚至可能損傷鼻黏膜。比如,吃槐花蜜、大蒜或香油治鼻炎等,都沒有科學的證據可以證明其療效。

誤區4 不查過敏原

明知道是過敏體質,卻從未檢測過過敏原的患者大有人在。

他們不知道,只有明確了過敏原才有可能開展脫敏治療,並從病因上緩解過敏反應。

誤區5 擔心服激素產生依賴

糖皮質激素是緩解過敏症狀的有效藥物之一,只要按照醫囑規範使用,激素噴劑造成依賴的可能性很小。

它之所以會給人留下藥物依賴的印象,可能是因為過敏性鼻炎難以根治,只要症狀出現就需要使用,但這種「依賴」與成癮性依賴完全不同。

重要提醒

過敏性鼻炎患者還應遵循迴避原則,通過佩戴有防護作用的口罩、眼鏡,安裝空氣過濾機或除螨裝置,遠離花粉、塵蟎或寵物等,盡可能降低與過敏原的接觸機會。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過敏性鼻炎 呼吸道 過敏原 花粉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