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流鼻血要抬頭還是低頭?要捏哪?3個NG止血方式恐讓你流更多

每日健康

流鼻血要抬頭還是低頭?要捏哪?
流鼻血要抬頭還是低頭?要捏哪?
圖/ingimage

止鼻血,關鍵在出血位置

賴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 賴盈達醫師表示,流鼻血常常是因為鼻癢、鼻塞流鼻水等戳揉鼻子時無意間使力過度、或者塞衛生紙、擤鼻涕等傷害到鼻前庭(鼻黏膜前端)。鼻前庭的血管非常多,所以在上述這些情況造成鼻前庭傷害、破皮時,就有可能會大量出血,也就是流鼻血。這也是為什麼流鼻血最常出現在過敏的人身上,因為止鼻癢的諸多動作都容易傷害到鼻黏膜。

常見NG止血方式

1.捏鼻樑

大家應該從小到大都聽過,流鼻血時要捏住鼻樑,這是一個非常令醫師困惑的方式「不對吧?下面留血怎麼會捏上面?」。醫師表示,止血時壓的位置非常重要,如前面所述,流鼻血時通常是鼻前庭的位置出血,所以當然是要壓鼻翼。

2.往後仰、低頭

流鼻血時要記住頭不要往後仰、也不要低頭。頭若往後仰,血會留到喉嚨裡,可能會造成噁心、刺激感。若往前低頭,反而可能會造成流血量更多,畢竟「水往低處流」。

3.塞衛生紙

許多人在流鼻血的時候會塞衛生紙來止血,醫師是不大建議這麼做的。因為通常流鼻血時鼻前庭就已經處於破皮的狀態,而塞衛生紙可能會有質料較為粗糙、力道不對、方向錯誤等狀況,造成破皮的黏膜二度傷害,導致血流更多。

正確的止血方式

1.豎起大拇指

2.用力壓住鼻翼5~10分鐘(可兩邊同時壓住)

3.保持頭呈現水平狀態

不論大人或小孩,遇流鼻血時不用慌張,因為雖然看起來很多,但是是鼻黏膜出血,其實並不會很嚴重。而做好上述的基本止血後,能就近尋找醫師做相關檢查是最好的。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流鼻血 擤鼻涕 流鼻水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