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中止症上身 醫師:扁桃腺肥大、過胖都是可能原因

孩子睡覺時習慣性打呼,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昱勳表示,其中多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在形成原因上,包括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過度肥胖、先天呼吸道異常等都是可能原因。

邱昱勳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咽喉附近的軟組織,於睡眠時因張力鬆弛而造成壓迫上呼吸道,導致呼吸暫時停止,造成血氧降低,交感神經活化,血壓升高與病患睡眠中斷等情形。孩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約為5%,好發於學齡前2至6歲,常見的夜間症狀包含用口呼吸、咳嗽、倒汗、呼吸聲吵雜、呼吸停止等;白天則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行為與學習問題,有些小朋友甚至有過動情形。

邱昱勳指出,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屬淋巴組織,有抵抗病菌侵襲功能;而腺樣體則位於鼻咽頂後壁,就是後鼻孔,和扁桃腺一樣隨孩童年齡增長而增大,學齡前是增大的高峰期。無論扁桃腺或腺樣體若過度肥大,會造成呼吸道狹窄,並引起鼻塞、過敏、呼吸不順,導致夜間睡眠時打呼、張口呼吸、甚至出現呼吸暫停。

而在檢查上,可透過X光片、內視鏡與理學檢查等方式確診,並可使用藥物控制、手術切除扁桃腺或腺樣體、或配戴矯正器等方式治療;若症狀較輕微,也可透過睡覺姿勢調整,若為過度肥胖小朋友,則需減重。邱昱勳建議,家長如發現家中孩童有長期打鼾、鼻塞、白天精神不振等症狀者,應儘速至耳鼻喉科進行專業諮詢,以免孩童心肺、認知功能及生長發育影響。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