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疲勞難睡、呼吸不順 就醫才知過敏性鼻炎

春季易誘發鼻過敏,不過有些人未必知道自己屬於過敏體質,長期與輕微的鼻過敏症狀相伴,影響生活品質而不自知。本報資料照片
春季易誘發鼻過敏,不過有些人未必知道自己屬於過敏體質,長期與輕微的鼻過敏症狀相伴,影響生活品質而不自知。本報資料照片

春季易誘發鼻過敏,不過有些人未必知道自己屬於過敏體質,長期與輕微的鼻過敏症狀相伴,影響生活品質而不自知。醫師指出,若出現熊貓眼、覺得呼吸不順暢、睡眠品質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沒精神,就要當心自己有過敏性鼻炎,並且盡快治療了。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說,過敏,顧名思義就是過度敏感。在接觸同樣且等量的過敏原時,有的人好好的,有的人卻有嚴重的反應,因此一般會說過敏源於先天體質。

不過,有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屬於過敏體質。一名粉領族經常覺得難專注、無精打采、睡眠品質不算太好,她總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吃得不夠營養或是床墊枕頭材質不佳。直到最近感到呼吸不順暢,好像有些缺氧、一陣子就需要吸一大口氣,看過醫生才知道,原來自己平時的症狀,加上臉上的熊貓眼與看起來老態的下眼瞼細紋,可能都是過敏造成的。

過敏性體質其實有端倪可循。林應然說,舉例而言,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經常有黑眼圈,這是因為鼻腔內發炎腫脹釀阻塞,造成靜脈回流不良,深色的血液囤積在眼周才釀成熊貓眼;過敏誘發的眼睛癢,可能使人常揉眼,連帶造成下眼瞼下方出現數條由內向外散開的細紋,這被稱作「丹尼爾氏線」;類似地,鼻子癢的患者可能常搓鼻子,而造成鼻部出現橫紋。

若發現這些蛛絲馬跡,同時又發現自己眼睛鼻子易癢、呼吸不順暢、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品質不佳或者人總是疲勞倦怠,就要想想是否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並視情況考慮就醫治療。「不過,未選擇就醫的民眾也別自行購買市售的鼻黏膜收縮劑,雖然產品宣稱一噴就通暢,但如此強迫鼻黏膜收縮,長期下來會對這個藥物漸漸不敏感,同時會發生不噴就腫脹得更厲害的副作用」。

林應然說,誘發過敏的來源相當多元,像是花粉、塵蟎、髒空氣、溫差變化過大等,生活中要盡量避開這些危險因子。肉眼看不見的塵蟎易在寢具生長、排泄、繁衍後代,牠們約30天就能長成成蟲,因此建議床單枕套等用品每1到2周就要更換清洗;在溫差方面,當溫度急遽下降,鼻腔血管會為了將吸進的冷空氣加溫而充血腫脹,此時鼻塞症狀更嚴重,因此看到氣象報告說要變天,或是要騎車出門時,建議戴上口罩。

過敏性鼻炎 過敏體質 睡眠品質 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