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內有異物卻看不到 醫師用耳滴劑解決

耳鼻喉科醫師許慶芳指出,人的耳朵內有許多死角,有些實在細微的東西也不見得看得到。記者黃寅/攝影
耳鼻喉科醫師許慶芳指出,人的耳朵內有許多死角,有些實在細微的東西也不見得看得到。記者黃寅/攝影

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感覺右耳會癢,用手敲敲癢的更利害,一天下來弄得他心神不寧,趕緊去找耳鼻喉科醫師,但醫師告訴他看不到東西,開了藥膏就讓他離開,但他仍感覺不對勁,直到後來找了另名醫師許慶芳,改用滴入耳滴劑再吸出的方式,才讓他的耳朵恢復正常。

在豐原執業的許慶芳指出,人的耳朵內有許多死角,有些實在細微的東西也不見得用儀器看得到,此時用具有黏性的耳滴劑點入,等靜置數分鐘後,再把滴劑吸出,就可以有效把異物一起帶出。

他說,耳內異物通常有小昆蟲和沒有生命的微小物兩類,前者常見有小朋友在床上吃餅乾、糖果,吸引螞蟻爬來,後來爬入人的耳朵裡;也有人騎車時,有蚊蟲等小昆蟲飛入,此時點入耳滴劑,等小昆蟲不動了,再將其吸出,都可以解決問題。

還有一種棘手的情況是,有人去海邊玩,回來後耳內卻感覺癢痛,原來是被許多細砂吹入;因為砂子很小又多,要一一清除十分困難,此時也是點入具黏性的耳滴劑,等再把滴劑吸出,大約1至2次就可以把砂子清乾淨。

他說,有次患者說耳有異物,他用器具查看了之後,問對方是不是去海邊玩,對方嚇了一跳,問說怎麼知道?他說,因為耳內的細砂已經透露出答案。

編輯推薦

耳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