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流鼻血怎麼辦?這樣處置效果佳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流鼻血的成因,常見的有鼻腔外力撞擊、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挖鼻子、打噴嚏等皆有可能引起流鼻血。秋冬季節比較容易發生流鼻血的現象,因為氣候乾冷造成鼻腔黏膜乾燥脆弱,特別容易造成微血管破裂而流血,最常發生流鼻血的位置是鼻中膈和下鼻甲的前端。

全身性疾病也可能與流鼻血相關,多半是因凝血功能受損如血友病、白血病(血癌),長期服用抗凝血劑(Aspirin、warfarin)、動脈硬化或高血壓也比較常出現流鼻血的症狀。

大部分的流鼻血屬於良性的病變,只要處置得當,大多會自行痊癒,不需過分擔心,比較常遇到流鼻血剛止住沒多久又反覆出血,這是因為鼻黏膜血管尚未完全癒合,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疏忽(如打噴嚏、挖鼻子)使得人體修復血管的血塊脫落使血管叢反覆出血。

成年人的反覆流鼻血如果排除上述原因,則最好找耳鼻喉科作鼻咽部的詳細檢查。

流鼻血一般治療

可保持端坐姿勢,頭略往前傾,然後自己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兩側鼻翼,用嘴巴呼吸,可配合冰敷鼻部,使局部血管收縮而達到止血的效果,十分鐘後放開手指,多半可以達到止血的目的。

採坐姿前傾可以避免血液流入喉嚨,造成噁心嘔吐,使得血壓因緊張而升高,更容易流血。

流鼻血的藥物治療

一般來說,流鼻血通常不需使用藥物而能透過按壓止血,但如果壓迫超過 10 分鐘仍未止血,則可能代表著嚴重的出血,此時就應考慮至醫院進一步處置。考慮出血位置、程度,使用止血貼片,或進一步給予含血管收縮劑(如oxymetazoline等),也可視情況使用物理性電燒或化學藥劑局部止血。

流鼻血止血後該如何處置

1.平常使用洗鼻用的食鹽水溼潤鼻腔滴到鼻孔內壁或使用加濕器,可維持鼻子的潮濕避免乾燥。 

2.使用少量的凡士林塗抹在鼻腔內可保護鼻黏膜。 

3.盡量不要挖鼻子,用鼻子呼吸時要柔和避免過度急促。 

4.暫時避免做劇烈運動以減少鼻子受到外傷的機會。

5.不要吃太過燥熱的食物或酒。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   

 

流鼻血 打噴嚏 過敏性鼻炎 白血病 鼻中膈彎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