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屎可保護 耳朵別亂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有些父母喜歡在小孩洗澡時、洗澡後幫小孩清耳朵,他們認為耳朵裡面沒有耳屎、耳垢才叫乾淨、衛生。不過國外醫學專家指出,耳朵裡有耳屎、耳垢與不乾淨、不衛生根本是兩回事。事實上,耳屎、耳垢是身體保護耳朵內部精密組織、保護聽力的重要防線。

加拿大聖麥可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羅納德‧方頓指出,很多人認為,若沒有清除耳屎、耳垢,感覺就會很髒,耳朵就不夠乾淨。但耳屎、耳垢並非髒東西,而是耳朵重要保護防線,因此不要看到耳屎、耳垢就趕快清光光,若老是這樣做,對耳朵、聽力反而造成不利影響。

耳道靠近外面三分之一處有腺體,這些腺體會分泌一些黏稠物質,當黏稠物質與脫落下來的死皮皮膚結合在一起,就會形成耳屎、耳垢。耳屎、耳垢可以阻止灰塵、微生物、昆蟲、外來水份等進入中耳、內耳腔室,進而達到保護作用。無論耳屎、耳垢是乾的還是濕的,都與基因遺傳有關。

像白人、非洲人的耳屎、耳垢多半是濕的,顏色從金黃色到深棕色都有,亞洲人、各地原住民的耳屎、耳垢則以乾性居多,顏色多為灰白色,且常是一片片。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醫師查里斯‧彼提指出,耳屎、耳垢對皮膚會產生一點潤滑作用,避免耳朵過於乾燥。如果耳朵太乾,就很容易會脫屑、發癢,而這種潤滑作用可以避免耳朵出現細菌、黴菌感染。

不少人喜歡用棉花棒、挖耳棒等小東西清理耳屎、耳垢,醫師提醒,這樣做可能將耳屎、耳垢推往耳朵深處,甚至對中耳造成嚴重傷害。臨床上就曾遇到有人使用挖耳棒清耳屎、耳垢,旁邊的人不慎撞到這人手肘,導致挖耳棒用力往裡戳,結果就引起嚴重傷害。有的人受傷嚴重,連手術也無法挽救,最後就永遠喪失聽力。

內醫師叮嚀: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耳屎、耳垢的確可以保護耳朵,避免細菌、異物長驅直入耳朵內部。一天到晚挖耳垢可能刮傷耳道,造成外耳發炎。除非已經造成嚴重阻塞,或已經影響聽力,才需要稍微清一下耳屎、耳垢。但還是建議由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處理,這樣會比較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耳垢 耳鼻喉科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