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扁桃線肥大!打鼾族 K歌難飆高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睡覺時鼾聲如雷的人,除了白天精神較差,耐力不好,唱起歌來音域還會變窄,高音拉不上去。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教授指出,常打鼾的人扁桃腺特別肥大,以致口咽腔變窄,共鳴隨著變差,如接受口咽腔擴大手術,平均音域可以提高一度甚至一度半。

蘇志英最近就收治一名在小聯盟打球的旅美棒球投手,患者主訴夜裡睡覺時常打呼,吵得另一半睡不好,自己則是白天精神很差,總覺睡不飽,肌耐力也大不如前,在球場上的表現當然也不好。

經過檢查發現,該名職棒選手體型高胖、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厚,導致口咽腔狹窄,經施以軟顎咽成型術合併舌根無線射頻縮減術後,口咽腔變寬了,打呼頻率明顯下降,球場戰力也明顯提升許多。

他還收治一名國內頗受好評新生代男聲樂家,這名聲樂家年紀不到30歲,但聲音亮度明顯變差。檢查發現他扁桃腺肥大,以致夜裡常打呼,手術後口咽腔變寬,很容易就飆上高音。

蘇志英指出,睡覺時經常打鼾,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唱起歌來大都有氣無力,高音拉不上去,對專業歌手可是致命傷。國內不少資深歌手都有口咽腔狹窄問題,隨著年齡增加、組織退化,聲帶也會逐漸鬆弛,讓音域變窄。

一般建議,先改變生活型態,多跑步運動,補充足夠的營養,並且戒酒戒菸,就能活化機能。如果還是無法改善,則可嘗試「軟顎咽成型術合併舌根無線射頻縮減術」,拉提下垂的軟顎,縮小扁桃腺,肥厚舌根也以無線射頻冷卻汽化,擴大口咽腔增加歌唱時的共鳴。

扁桃腺 打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