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息肉/遠離過敏原 有效延緩鼻炎復發

【聯合報╱整理記者詹建富】

讀者自述飽受鼻息肉、鼻中膈彎曲及鼻竇炎之苦多年,但因害怕手術,長期忍受鼻塞、流鼻涕、呼吸困難,最後被醫師說服手術,卻兩度面臨病情復發,希望能在三進三出開刀房後,從此向鼻病說拜拜。

一般病人所講的鼻息肉,正確名稱是「下鼻甲肥厚」,由於長時間反覆慢性發炎或鼻過敏,造成下鼻甲黏膜異常增生、肥厚,進而影響呼吸道通暢。

至於鼻中膈彎曲,其實幾乎每個人都有,只是彎曲程度不一,以及有無出現症狀之別。單純鼻中膈彎曲而無症狀,可以不必管它,如果嚴重鼻塞、鼻竇炎,治療方法就是開刀。

治療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肥厚,目前有單純利用電燒、雷射或無線電波,針對肥厚的鼻腔黏膜組織予以移除、減量,這項手術只需在門診即可,不需住院,但有很高的復發率。

如果要正本清源,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採行鼻中膈彎曲與鼻道成形術,一方面將鼻中膈彎曲的部分,鼻中膈軟硬骨經由手術矯直,另一方面進行兩側下鼻甲過多的黏膜組織切除,才會完整。

目前,該項手術幾乎已進展到微創手術,有的以小型動力旋轉刀進行,有的則輔以導航設備,深入臉頰處的鼻竇骨板進行手術,其目的在有效移除病灶。另外,傳統鼻腔手術需要塞很多紗布止血,但要抽出來更換時會非常痛,如今可改用玻尿酸注射替代,但需自費。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病人常會問「術後會復發嗎?」答案往往因人而異,醫師無法打包票,除了與是否徹底移除病灶有關外,另一關鍵是病人要有效遠離過敏原,若能降低鼻過敏、鼻炎發作次數,則可延長復發的年限。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

鼻中膈彎曲 過敏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