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放任鼻涕倒流 小心耳膜出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我從小就有過敏體質,當然也有過敏性鼻炎,一到季節更替溫度變化較大時,就常打噴嚏、流鼻水。國中時期出現耳鳴症狀,由於久了也習慣,最近接受全身健檢,發現耳朵問題不少,聽力受損且耳膜嚴重塌陷,恐有破裂的風險。請問該如何處理耳疾?要等到耳膜破裂才去看嗎?還是先治療過敏性鼻炎?兩者之間有關係嗎?(新北市永和區、42 歲、自由業、張先生)

蘇仁和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仁和答:

過敏性鼻炎與耳膜塌陷有密切關係,不過,一般造成耳膜異常的原因在於耳咽管不通,由於耳咽管功能異常,患者不自主地擤鼻子,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耳膜出問題。

如果放任耳疾繼續惡化,中耳會積水,演變為中耳炎,然後耳膜塌陷、破裂,一旦破裂就會產生劇痛,必須接受外科手術,取出自體皮膚軟組織來填補耳膜。建議患者找醫師打通耳咽管,利用特殊機器讓耳咽管暢通,大約做要三至四次,期間則需服用抗過敏藥物來降低鼻過敏,雙管齊下才能降低耳疾持續惡化。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頭頸部腫瘤治療團隊召集人陳聰明答:

鼻子會影響耳朵功能,主要是鼻涕倒流,以致耳咽管功能變差,聽力也會不好,常覺耳朵悶悶塞塞的,且有耳鳴症狀。治療上以藥物治療為主,讓耳咽管功能逐漸恢復正常,如果中耳積水甚至已有濃稠液體,就需先清除乾淨。值得注意的是,成年人單側中耳積水,也有可能是鼻咽癌的前兆之一,不能等閒視之。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