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咳嗽 找耳鼻喉科洗喉嚨好得比較快?

感冒咳嗽,找耳鼻喉科洗喉嚨好得比較快? 圖/ingimage
感冒咳嗽,找耳鼻喉科洗喉嚨好得比較快? 圖/ingimage

在台灣,許多朋友只要一感冒,就會找耳鼻喉科醫師洗喉嚨,就好像眼睛不舒服找眼科醫師洗眼睛一樣。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眼睛紅腫,應該是結膜炎吧,父親帶我去給眼科醫師診斷,結果醫師交代護士準備一袋沖洗液,然後叫我睜開眼睛,用沖洗液幫我洗眼睛。我問過現在的眼科醫師朋友,已經不再替患者洗眼睛了,除非是眼睛異物或是化學性灼傷才會沖洗,那洗喉嚨呢?

許多非耳鼻喉科醫師認為,洗喉嚨是不需要的,還有可能造成二次傷害,例如產生潰瘍。到底洗喉嚨要怎麼洗呢?

洗喉嚨步驟包括:

1、喉嚨局部藥物塗抹:耳鼻喉科醫師會先用棉花棒蘸一些局部消炎的溶液,然後用壓舌板輕輕壓下舌頭,待看見咽喉扁桃體時,再以

藥物塗抹。

2、以醫用噴霧器蒸喉嚨:一般的做法是請患者先坐正,然後身體向前傾,面對蒸氣機張開嘴巴,越大越好,然後機器會逐漸噴出細分

子水蒸氣,約莫五至十分鐘即可,類似氣管蒸氣治療。

Ž3、以吸引器械吸出膿液:醫師會用不同尺寸大小的吸引器,抽吸咽喉或是扁桃體表面的膿液。

看化膿情形決定要不要洗喉嚨

劉醫師解惑

到底感冒咳嗽時需不需要洗喉嚨呢?有沒有臨床價值?許多持不同觀點的醫師常為此論戰。我認為有時候真的需要,有的時候真的不

需要。

以下是我認為該不該洗喉嚨的判斷:

1、需要洗喉嚨的狀況:所謂洗喉嚨是一般百姓的說法,真正說法是依照健保署所說的「局部治療」,也就是膿或痂皮的取出。

如果扁桃體化膿,或是後咽壁充滿痰或是黏液,耳鼻喉科醫師會用負壓吸引器先將上面的膿或是痰吸掉,並局部塗抹藥劑,這對患者很有幫助。如果是扁桃體周圍膿瘍,也就是咽喉組織積膿,更要先以空針抽出膿,才得以治療,否則會造成張口困難、深頸部感染、呼吸困難等,因此真的需要洗喉嚨時,最好配合醫師建議。

2、不需要洗喉嚨的狀況:扁桃體只是輕微發紅,而且沒有化膿情形,只要多喝水,配合醫師開給的藥物就好了。如果遇到堅持要塗藥的患者,醫師也會稍微做一下局部治療,但此時可能﹁安慰效應﹂大些。如果單就咳嗽症狀的話,洗喉嚨是不太需要的。

其他類似的情形還包括洗鼻子以及洗耳朵。如果患者自己以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那是OK的,而醫師會針對鼻炎以及鼻竇炎來做鼻腔局部治療,也是必須的。患者經過耳鼻喉科醫師的巧手治療後,那種鼻腔豁然開朗的舒暢,真是人生一大快事。至於耳朵若有黴菌感

染、化膿等炎症,經過耳道局部治療之後,也絕對有很大幫助。

書名: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④
作者: 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10/24
書名: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④ 作者: 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10/24

關於作者/劉博仁

現任台中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同時也是營養醫學門診主任、睡眠中心主任的劉博仁醫師,不但被商業周刊票選為「百大良醫」之一,也是暢銷書作家。本書是他將行醫多年豐富臨床經驗,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將「耳鼻喉頭頸外科」臨床常見症狀,一一為你解惑,更重要的是透過本書,揭露常為人輕忽、隱臟在耳鼻喉症狀後面的重大疾病風險,像是:(1)頭暈、胘暈,可能是腦中風或腦腫瘤前兆;(2)耳鳴可能是腦腫瘤或鼻咽癌警訊;(3)鼻塞、流鼻血,可能是鼻咽癌、鼻竇癌初期症狀;(4)喉嚨有異物感,可能是咽喉癌、食道癌;(5)聲音沙啞,可能是喉癌、肺癌……等。

劉博仁醫師不僅在書中鉅細靡遺地說明各種耳鼻喉科疾病的來龍去脈,並針對為人父母、青壯年、銀髮族最常問的臨床問題逐一解答。

洗鼻子 鼻炎 鼻竇炎 結膜炎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