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脖子長硬塊 先區分有無疼痛

【聯合報╱黃俊棋/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腫瘤科醫師】

某一天無意摸到自己脖子,突然多了一個不明原因硬塊,您會找哪一科醫師檢查及治療呢?有人覺得應該找外科醫師,又有人認為可能找腫瘤科醫師才對,可惜這些都不是完全正確的答案。

其實,當脖子有不明原因硬塊時,可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耳鼻喉科除了治療中耳炎、鼻竇炎、聲帶息肉或打呼等一般常見耳鼻喉科疾病,也擅長於頭頸部腫瘤診斷及治療,包括腮腺腫瘤、頷下腺腫瘤、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頸部先天性囊腫及頸部淋巴節等。

大部分的脖子硬塊,可區分為有痛性及無痛性,會痛的硬塊多為發炎造成,一般藥物治療就會改善,屬於良性腫瘤。相對的,不會痛的硬塊,除了甲狀腺腫瘤及先天性囊腫,大部分都是增大的淋巴結,且無明顯症狀。

根據統計,在成人增大的淋巴結中,有八成是惡性淋巴結,其中又有八成惡性淋巴結屬於轉移性淋巴結。在所有轉移性的惡性淋巴節中,高達八成從頭頸部惡性腫瘤轉移而來,包括鼻咽癌、口腔癌或咽喉癌等,這些頭頸部惡性腫瘤,要靠耳鼻喉科醫師使用內視鏡做詳細的檢查,找出原發腫瘤,再進一步切片及影像學檢查,才有機會正確治療。

臨床上不乏有病人看過許多科別,才被轉診到耳鼻喉科。下次如果摸到自己的脖子有不明原因硬塊,不要過度緊張,趕緊到醫院,請耳鼻喉科醫師幫忙,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稿酬捐贈台灣癌症基金會)

腫瘤 耳鼻喉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