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燒聲小心聲帶長肉芽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53歲女性接受胃部手術,一個月後出現聲音沙啞症狀,她起初以為是感冒,或只是手術後的暫時現象,但聲音沙啞問題一直未見改善,有時吃東西、喝水甚至會嗆到,後來到署立雙和醫院求診,原來是聲帶雙側產生肉芽腫,導致聲音沙啞等症狀。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興萬表示,曾動過手術、胃食道逆流患者聲帶較容易有聲帶肉芽腫。主要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喉嚨疼痛、有異物感等,嚴重時,患者吃東西、喝東西容易嗆到,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主要是因為肉芽腫會影響聲帶閉合,吃東西時食物就會進入氣管。

聲帶肉芽腫很小的話,只要追蹤觀察就好,大約八成五的人會自行痊癒。若聲帶肉芽腫過大,甚至影響進食,那就得考慮開刀去除聲帶肉芽腫。

王興萬醫師指出,聲帶肉芽腫患者以女性居多,主要是因為女性的聲門面積較小、聲帶長度也比較短,當手術需要插管時,聲帶後三分之一的杓狀軟骨突容易受傷,進而產生聲帶肉芽腫。

患者接受手術後,出現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其中以感冒發炎、術後插管發炎最為常見,症狀如果持續兩周以上,患者就需要接受內視鏡檢查,以找出病因。像聲帶發炎、聲帶長息肉、聲帶長結節、聲帶麻痺、聲帶肉芽腫等都會造成聲音沙啞。

王興萬醫師提醒,曾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若出現聲音沙啞等症狀,持續兩周以上還是沒有改善,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斷、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