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涕流不停 以為感冒卻是鼻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感冒治療一段時間還沒有好,要懷疑可能是血管運動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作祟。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臨床上遇到很多患者鼻涕流不停,以為自己是感冒,結果診斷發現是血管運動性鼻炎或過敏性鼻炎引起,有些患者兩種鼻炎都有,苦不堪言。

以血管運動性鼻炎為例,氣溫溫差、氣壓變化、壓力、情緒、辛辣食物都可能讓血管運動性鼻炎更為惡化。醫師舉例,像有一位年長患者每喝熱湯,鼻涕就一直流,與朋友聚餐就非常尷尬。

力博宏醫師解釋,血管運動性鼻炎是一種非過敏性鼻炎,一般相信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而過敏性鼻炎為免疫系統造成,兩者病因不同,而血管運動性鼻炎治療較為棘手。

血管運動性鼻炎治療方式主要分為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藥物多半使用抗組織胺,部分患者必須搭配使用血管收縮劑,才能改善病情。一般過敏性鼻炎專用類固醇鼻噴劑則不太有效。如果患者症狀非常嚴重,甚至影響生活,就需要考慮動手術燒灼、截斷翼管神經,翼管神經專門控制鼻子血管運動,埋藏部位較深,發生手術併發症機率微乎其微。

力博宏醫師提醒,有的患者喜歡灌洗鼻腔,將鼻涕沖掉,感覺比較舒服。灌洗鼻腔可能造成鼻腔破皮、受傷,且有些好菌住在鼻腔,用水清洗會將好菌也沖刷殆盡,壞菌容易入侵,因此建議盡量不要灌洗鼻腔,除非出現黃鼻涕,可以稍微洗一下,一天洗一次就夠了,洗太多次對鼻腔黏膜容易造成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