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過敏 脖前後避免吹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鼻過敏患者平時可以按摩一下鼻子,幫助舒緩不適。中醫師許榮宗建議,鼻過敏患者可先將手搓熱,然後搓一搓鼻翼,像迎香穴、鼻通穴都在鼻翼部位,按摩這些穴道,有助減輕症狀。另外,脖子前面、後面也要避免吹風,以免鼻過敏加劇。

許榮宗醫師表示,鼻過敏患者早上起床容易連續打噴嚏,並出現水樣鼻涕,嚴重時甚至鼻根會痠痛,兩眉之間印堂部位會發脹,有些患者會感覺頭痛、頭暈、想吐、注意力不集中、怕吹風、容易感冒

鼻過敏患者也常有落枕問題。醫師指出,臨床上觀察,鼻過敏患者睡醒後常出現落枕的感覺,脖子部位痠痛不已,很可能是因為脖子後方的膀胱經與腎經出現堵塞,因此造成脖子痠痛。加上有些患者是上班族,長時間坐辦公室、用電腦,因此膽經、三交經、小腸經等部位大受影響,讓脖子痠痛現象更為明顯。

今(8)日是立冬,很多人習慣在這天進補。並非所有鼻過敏患者都適合進補。鼻過敏患者如果常常熬夜,喜歡吃海鮮、生冷食物、重口味食物,或常吃白帶魚、香菜等「發物」,就容易產生陰虛體質,身體常出現脾濕,脾濕則會聚痰,使鼻過敏加重。陰虛體質的鼻過敏患者就不宜進補,否則鼻過敏症狀可能更為惡化。

許榮宗醫師叮嚀,鼻過敏患者最好少吃油炸食物,特別是有鼻過敏的小孩,更要忌口,要盡量少吃洋芋片、薯條、泡麵等「香香脆脆」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