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腔常有破洞 脾胃虛寒也會引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口腔裡面常有破洞,一般民眾多半認為是火氣大的關係。不過,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口腔內常有破洞,大多偏向火氣大所造成,然而,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除了胃火、心火之外,脾胃虛寒也會引起口腔潰瘍,且會反覆發作。潰瘍、疼痛等症狀往往直接影響到食慾。

翁瑞文醫師指出,口腔內有破洞,屬中醫的口瘡、口靡等範疇,又俗稱口破,西醫則認為這是口腔黏膜發生單一個或多個潰爛點,也就是口腔潰瘍,一般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有口破的經驗,通常一、二個禮拜就會好起來,但如果三不五時反覆口破,屬較嚴重的口腔潰瘍。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原則上,及早治療口破,可以縮短療程,也有人用漱口水進行消炎消毒,也能幫助縮短療程,傳統中醫則是內敷具有抗炎作用的黃芩、黃連、黃柏等中藥粉,內服中藥複方,雙管齊下,如此一來就可縮短口破的療程。

若胃火旺盛者,患者多半偏愛吃油炸類、燒烤類、辛辣類食物所致,治療上,適合用甘露飲、清胃散等藥方;若心火旺盛者,患者除了嗜食造成胃火的食物外,還加上熬夜、失眠、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所造成,治療上,適合用導赤散、天王補心丹等藥方。

翁醫師指出,若脾胃虛寒者多半會因為脾胃運化失常,以致於水份無法上送去滋潤口腔所致,且口破容易反覆發作,治療上,適合用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藥方。在內敷、內服之下,可大幅縮短整個療程,減少口破復發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