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腔出現白色條紋、紅色斑塊,我是不是得了口腔癌?

亞東醫院

口腔檢查示意圖/ingimage
口腔檢查示意圖/ingimage

您是否曾在口腔內發現一些白色網狀的條紋?有時除了這些條紋外,還會看到紅色的斑塊,甚至是潰瘍或是輕微出血的情形?除了上述那些肉眼可以觀察到的外觀變化外,您是否還會有口腔黏膜不舒服的感覺?像是疼痛或是灼熱感?上述這些症狀往往會引起患者的緊張,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口腔癌?或是煩惱為什麼這些症狀總是反反覆覆地持續好長一段時間,許久都不見好轉?然而,這些症狀卻有可能是一種,我們稱之為口腔扁平苔癬(oral lichen planus)的局部免疫異常疾病。

口腔扁平苔癬 免疫失調造成

口腔扁平苔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的口腔黏膜病變,為人體免疫失調而造成的局部自體免疫疾病,發病率約占總成年人口的百分之一到二;在性別比例上,女性多於男性,特別是中老年女性。在口腔內,口腔扁平苔癬好發於頰黏膜、舌頭、牙齦、嘴唇,且多為兩側性或多發性出現。在臨床上可以再區分為六種型態,分別是:網狀型(reticular type)、丘疹型(papular type)、斑狀型(plaque type)、萎縮/糜爛型(atrophic/erosive type)、潰瘍型(ulcerative type)以及水疱型(bullous type),並且這六種型態並非只會單獨出現,常可能有其中的二到三種同時發生於口腔中。網狀型,顧名思義會看到白色網狀的條紋交錯排列;丘疹型則會出現小顆粒的突起;斑狀型則呈現白色的斑塊,此三種型態可歸為非糜爛型的口腔扁平苔癬,除了外觀上的變化外,往往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糜爛型的口腔扁平苔癬則會在黏膜上看到一些紅色的斑塊,且周圍伴隨有白色的放射線狀條紋,而水疱型相對於其他幾種型態,則較為少見。其中,糜爛型和潰瘍型的口腔扁平苔癬,常伴隨有疼痛或是較為敏感等口腔黏膜不適的症狀,這些不適的症狀往往是患者前往就診的原因。另外,有些患者的口腔牙齦也會有發炎紅腫的現象,稱為「脫屑性牙齦炎」(desquamative gingivitis)。

若同時缺血色素、維生素與鐵 應做全血檢查

口腔扁平苔癬的治療會根據其臨床型態與症狀而有所不同,若是非糜爛型的口腔扁平苔癬,因為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並不需要給予非常積極的治療,只需要定期回診追蹤即可。然而,若是糜爛型的口腔扁平苔癬(廣泛定義包括有萎縮型、潰瘍型與水疱型),則因為其症狀較為明顯,且黏膜的不適感會影響生活品質,所以會予以積極的治療。

一般在治療上常使用類固醇,當症狀相對輕微時,會給予類固醇軟膏塗抹於患處,每天塗抹約二到三次。有時,也會依病況直接在病灶黏膜下層內注射類固醇,或是口服類固醇錠劑,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口腔扁平苔癬經過適當的治療後,普遍可以得到症狀的緩解以及良好的疾病控制,但口內的病灶時常會受到身體及心理狀態的影響而有反覆發作的情形,因此建議患者應定期回門診追蹤,持續地觀察病灶的變化。

有些時候,臨床上也會視情況予以切片檢查,進一步作組織學上的鑑別與確診。除此之外,當前有些研究證實,部分口腔扁平苔癬的病人,他們的血液內含有多種自體免疫的抗體;並且口腔扁平苔癬的病人也可能同時會有血色素、維生素與鐵缺乏的情形。因此,在就診時,口腔扁平苔癬的患者常會抽血做全血檢查,以及血清中自體免疫抗體與各種營養素濃度的檢驗,以期獲得更好的疾病控制與口腔症狀的改善。

最後,若是在口腔中發現前述的症狀,不用過於驚慌,應前往醫院的口腔黏膜科就診。確診後也應該遵照醫師囑咐定期回診、追蹤觀察。平時應注意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避免食用過於刺激的食物(如:太熱或太辛辣的食物),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型態,多運動,切勿過勞或熬夜。若同時伴有系統性疾病,也應該同時治療,並且遠離菸、酒、檳榔等不良口腔嗜好。

口腔黏膜 自體免疫疾病 牙齦炎 口腔癌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