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眼歪嘴斜臉麻痺 中耳炎作祟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21歲林姓大學生罹患中耳炎數個月,竟影響顏面神經,半張臉動彈不得,聽力也受損。醫師除了給予藥物治療,清除他耳內膿水、修補耳膜,還要他多做鬼臉、嚼口香糖,幫助顏面神經復原,目前已恢復九成以上。

在南部求學的林姓大學生,今年1月曾因耳朵痛求診,換了幾家診所都沒改善。後來,耳朵竟開始流出膿水,半張臉麻痺、眼歪嘴斜,左眼也無法完全閉合,嚇得他趕緊衝回老家,到醫院就診。

林姓大學生說,一開始他以為是挖耳朵太大力,但醫生認為應是中耳炎造成,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他左耳乳突骨化膿,細菌已侵蝕顏面神經,為中耳炎嚴重併發症。住院時,醫院除了用藥物治療急性發炎,還清除他耳內膿水,並修補耳膜。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指出,中耳炎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並不常見,若延遲治療,神經可能受損,甚至危及生命。臨床上曾有延遲治療,細菌侵犯到腦子的案例,導致腦膜炎、腦膿瘍等致命病症。

中耳炎是常見疾病,吳弘斌提醒,若染上中耳炎後一個月沒改善,就要到大醫院就診。民眾一旦出現耳朵痛等中耳炎症狀,洗頭或淋浴時,就要注意不要讓水進入耳道,以免病情加重。

林姓大學生出院後,神經內科、復健科醫師建議他多嚼口香糖、多做鬼臉,促進運動肌肉協調,讓神經恢復更快,他已近乎復原。

中耳炎 顏面神經麻痺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