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鑲珍珠? 粉瘤腫脹惹禍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7歲的高小姐最近左耳耳垂反覆疼痛腫脹,長出一個乳白色的圓形顆粒,有如耳垂上戴了一顆珍珠耳環,台北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詳細檢查後,確診她長了是俗稱「粉瘤」的上皮囊腫,皮下蓄積太多的感染物質,發炎腫脹。

前三軍總醫院皮膚部主任趙昭明表示,粉瘤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出現,臉部、胸部及背部最常見,長在耳垂的較少見。

黃季怡說,粉瘤是皮膚正常細胞向下凹陷的一種病變,正常情況下,皮膚應長在體表的最外層,但在外傷或青春痘等外力擠壓下,這些皮膚被往下壓,埋在體表下的底層,像顆被埋進土裡的種子。也因這些皮膚仍會分泌油脂等代謝物質,卻無法排出,一旦出現細菌感染,就會發炎而形成膿疱,長成粉瘤。

能自己用手擠出粉瘤嗎?趙昭明認為效果不大,因為粉瘤外面有一個囊,即使擠出裡面的膿,這個囊仍在,會繼續長膿,形成另一個粉瘤。黃季怡表示,雖然大多數粉瘤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問題,但若裡面感染發炎而腫脹化膿,就有可能惡化為菌血症或筋膜炎,危及健康。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