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氣喘患者貪甜 痰多易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少劑量的類固醇就可以讓氣喘發作次數減少。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雖然類固醇經常是氣喘患者的首選用藥,在氣喘患者急性發作時,確是必用的藥物,可幫助解決突如其來的疾病,但在緩解時,他個人認為沒必要用這類型藥物來保養。

廖醫師指出,如果民眾以小劑量類固醇來當作平常的保養藥,這種做法恐怕會成為非必要之惡,理論上是可以預防氣喘發作,但實際上,經常使用這類型藥物,久而久之可能會使人體免疫系統受到抑制,且也有造成身體抵抗力下降的風險存在,就像借錢一樣,救急不救窮。

廖桂聲醫師指出,治療氣喘的用藥,以氣管擴張劑而言,在氣喘患者急性發作時使用,當然是必須且無可厚非,但若在緩解期若仍一直作為保健藥劑,這種行為就應慎重考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提出,使用不含類固醇的「氣管擴張劑」,最好不要過度使用,否則會有不良反應發生。

飲食方面,患有氣喘或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建議要多留注意一些可能會導致過敏發作的食物,應少吃燒烤類、油炸類食物,像是炸雞塊、炸薯條等,牛奶、鮮奶等也儘量少吃比較好,至於蛋糕、巧克力等甜食更應少吃為妙,因為中醫認為,吃太多甜食容易造成「痰多」的現象,甚至於產生肥胖

廖桂聲醫師強調,肥胖跟氣喘也有關聯性,因為肥胖會使氣喘患者的病情變得更加地嚴重,所以患者在飲食上要妥善控制好,千萬不要以為身體變胖跟氣喘病情沒有任何關係,其實肥胖跟氣喘是有關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