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胃癌、大腸癌早期無特異症狀 耳穴探端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胃癌早期症狀常無特異性,中醫師方志男指出,食慾減退、曖氣或上腹部不適皆可能出現;一旦發現消瘦、貧血及腹部包塊、鎖骨上淋巴結腫大時,則病程可能已呈較晚期階段,然而單由症狀無法確診胃癌,仍須由專科醫師診斷。

方志男指出,中醫耳醫學診斷認為,當耳穴胃區暗褐色隆起,邊際不清楚,耳背腫瘤特異區疼痛、敏感時須特別留意,建議進行詳細檢查。一般來說,長期萎縮性胃炎患者日後較常出現胃癌。

部分胃癌患者早期無特殊症狀,醫師指出,一旦發現,仍可透過中醫體質分類,給予方藥輔助治療。嘔吐、噁心、飽脹感、沉重、厭食等是胃癌常產生的症狀,但多無特異性。醫師指出,如果有症狀,初期大都是上腹不適、反酸曖氣等非特異性表現,而環境、遺傳、飲食是影響發病的主要因素。

腫瘤增殖也可能引發後續營養不良及無力、消瘦及貧血。患者初期並無異常感受,或特殊症狀;有些初期即有症狀者,剛開始只是覺得容易飽脹、曖氣等;較嚴重者出現嘔吐,嘔酸或消化道出血。而消化系統以外的疾病如腦出血、腦腫瘍、腦炎、頭部外傷所致的腦震盪、腦部受衝激等,也可能誘發嘔吐。

醫師提醒,嘔吐或想吐症狀的疾病可能有胃炎、胃下垂、消化不良、膽囊炎、盲腸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食道癌或胃癌、腹膜炎、腸沾粘等。嘔吐會伴其他的症狀,如腹痛、胃痛、胃嘈雜、胃中灼熱、口臭、泛酸吐酸、腹瀉、便秘、倦怠乏力、甚至胸悶等。

大腸癌初期多無症狀,中醫師方志男表示,但如果從耳醫學角度來看,常發現患者耳穴的大腸、腹腔或少腹等區出現結節樣隆起;耳前、耳後腫瘤特異區則可能觸痛敏感。電測則有陽性反應。

方志男指出,便血、排便困難,裏急後重為中後期患者常見症狀,如果民眾無刻意減肥,體重卻直線降低,甚至伴隨貧血時,不能排除是惡性腫瘤作祟。

一體重大幅下降,且伴隨貧血、便秘、腹瀉、腹痛、解黑便等症狀時,需留意是否為消化系統腫瘤或癌症。不同部位之大腸癌其表現亦不同,病灶在左側多會有阻塞、裡急後重、便秘、鮮血便的情況;腫瘤右側則多半以貧血表現,偶而會有黑血便。有些患者還會腹瀉。貧血症狀如頭暈、走路會喘及腹部腫塊及食慾不振等現象也不宜忽略。

不過,腹瀉同樣亦非特異性症狀。有些民眾常因飲食不正常、情緒差、腸蠕動不佳或胃腸黏膜受損等因素經常腹瀉。大腸癌也可能造成糞便中有黏液及出血的狀況。醫師建議民眾最好定期篩檢糞便潛血;糞便潛血檢查可將肉眼看不出來的潛血篩檢出來。

醫師提醒,其次是肛門指診,直腸癌患者一半以上可以摸到硬塊;而乙狀結腸鏡可診斷位於直腸的癌症;大腸鏡可以看到完整的大腸情況;大腸鋇劑攝影則是另一項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