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氣不佳/睡前飯後多刷牙 少吃甜、重口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牙科醫師傅鍔表示,形成口臭之主要關鍵在於口腔中的細菌,人類口腔內的細菌有300~500種,由於細菌會分解口內殘餘物質而產生出硫化物,也就是產生口氣問題的絕大原因。另外,腸胃和呼吸道狀況不好,亦有可能從口腔傳出味道來,或是蛀牙及牙周病都可能會引發口臭。

傅鍔醫師指出,人一生的牙齒狀況隨時都在變化,20~30歲的年輕人主要是蛀牙,40~50歲之中年人則是牙周病,而這兩項問題卻皆為細菌感染所引起,以導致口氣差。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需先做好口腔衛生之保健,應多刷牙及使用牙線去除病源體,吃口香糖,雖然可以降低蛀牙率以減少口臭,但並不能治本。

傅鍔建議,1天最好能在睡前及飯後刷牙1次,每次不可少於5分鐘,且刷牙力道不可太重,以免造成牙齦萎縮。再者,牙刷最好選用軟毛的材質,並使用含氟牙膏。

但是,由於刷牙只能清潔5成左右的牙齒面積,所以必須再依靠牙線來清出牙縫中的殘渣物,另用漱口水則可抑制口腔內細菌孳生,於如此相互輔助下的清潔效果即能達8成以上。此外,平時也應避免熬夜,少吃甜食及味道重的食物,以防止出現口臭。

傅醫師提醒,搭配定期看牙醫、均衡飲食、規律作息就能保持口腔潔淨,但若是潔牙確實後仍有口氣不佳之現象,那就應該就醫診治以找出原因為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