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3天 竟是蟑螂跑進耳朵

一名男子因耳鳴就醫,醫師竟在耳朵裡發現長約一公分的蟑螂幼蟲。 圖/馬偕醫院提供
一名男子因耳鳴就醫,醫師竟在耳朵裡發現長約一公分的蟑螂幼蟲。 圖/馬偕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啥米?蟑螂爬進耳朵裡!一名中年男子覺得耳朵裡發出「ㄍㄧㄍㄧ」的耳鳴聲,到耳鼻喉科檢查,竟活捉出一隻蟑螂幼蟲。醫師表示,耳朵裡的蟲蟲危機很常見,小至螞蟻大至蜜蜂都曾誤入耳道,當覺得有異狀,千萬不要用尖銳物品挖,以免造成耳膜受傷。

這名中年男子持續三天左耳有陣發性耳鳴,雖然不會痛,但還是覺得耳朵「怪怪的」,偶爾會有ㄍㄧㄍㄧ的聲音。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周家儀表示,經檢查發現,距離外耳道約1.5公分處,竟有一隻蟲蟲。

周家儀說,人的耳道約2.5公分長,這隻蟲蟲身長約1公分,因此蟲蟲幾乎是緊貼著耳膜,所幸及時「逮住牠」,才沒有造成耳膜受傷。

經過辨別,得知這隻蟲是一隻剛脫殼,外觀尚未變成咖啡色的蟑螂幼蟲,推測可能是患者躺在床上時,遭蟑螂鑽進耳中。像這樣活生生的幼蟲棲息在耳道內長達三天,卻只有耳鳴症狀的例子很少見。

周家儀也說,蟲蟲誤入耳道的情形常發生,包括飛蛾、螞蟻、蜜蜂、水蛭等,過去曾有民眾騎機車時,突然遭蜜蜂飛入耳朵,病人痛到不能騎車,只能立刻急診,將小蜜蜂迷昏再取出。另外還有些人是用棉花棒挖耳朵,棉花棒頭掉落;幼兒也常因為好奇,把BB彈等小物品塞進耳朵。

當異物進入耳道時,還是以昆蟲最危險,很可能穿破耳膜。周家儀說,這時可利用動物的趨光性,用手電筒照,讓蟲蟲找到出口,不要一直往內耳鑽,或是從耳道內滴嬰兒油、沙拉油,使小蟲窒息死亡再到醫院取出。

但千萬不要擅自以外力掏耳朵,因為可能讓蟲蟲愈鑽愈深,甚至衝破耳膜。而且自行掏挖耳朵若不小心,也可能使耳膜破損,日後得靠修補耳膜才能改善聽力功能。

耳鼻喉科 咖啡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