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夜店狂歡後… 她從此耳鳴聽不清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不少人喜歡泡夜店,當心音樂聲太大,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一名年輕女性第一次上夜店,沒想到就「一次中彈」,聽力受損,從此耳鳴,講話小聲一點就聽不清楚。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耳科主任蕭安穗表示,該名年輕女子去夜店隔日就覺得耳朵不舒服,聽聲音像隔著一層紗,一直有矇矇脹脹的感覺。她不以為意,拖一、兩個月才就醫,發現聽力已輕度損傷,尤其四千至八千赫茲的高頻聲音都聽不清楚,已有廿分貝損傷。後來她還經常耳鳴,只要周遭環境較吵雜,就無法分辨交談內容。

此外,一名廿多歲妙齡女子上夜店狂歡,待在喇叭旁數小時,耳朵持續暴露在噪音環境,當時女子覺得有點耳鳴、聽不清楚,翌日就醫確定突發性聽損,醫師給予維他命B群、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及類固醇等,女子休息數日仍無法恢復正常,耳朵常感覺被層紗矇住。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薛智仁指出,一般暫時性聽損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內可恢復,但門診常見愛聽搖滾樂的患者,因毛細胞傷害太大,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傷。

一般人說話聲音約六十分貝,敲鍵盤、列印機噪音約五十分貝。正常人約可聽見廿、〺分貝以上聲音。

「聲音是種能量,噪音能量大,對耳朵造成極大壓力。」蕭安穗說,耳蝸像麥克風,當接收外面高頻音後,易造成耳蝸基底部受傷,導致聽覺細胞損傷。此外,「持續暴露吵雜空間環境是引發聽損主因。」蕭安穗解釋,一般講電話或接線生、客服員,因交談過程斷斷續續,音量有高有低,非持續性高音,不見得會致聽損;一旦長時間處於吵雜環境、引發聽損,復原效果都不好。

蕭安穗強調,若耳朵感覺不舒服,儘快離開現場;到夜店玩耍,建議每半小時,最好到戶外透氣休息十分鐘。

聽損 耳鼻喉科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