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鼓膜穿孔、耳內流膿為膿耳主特徵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膿耳是因肉腐化膿所造成,以鼓膜穿孔、耳內流膿為主要特徵。中醫師林友寬表示,膿耳患者的耳膜通常會產生漿液性、帶血或化膿性滲出液,由耳內流出或出水,通常伴隨紅腫疼痛、異味等,中醫常分為寒性與熱性膿耳兩大類,小朋友發病比例約為大人的五倍。

林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小朋友發病比例較高主要是因為小朋友的發育尚未完成,咽鼓管比大人要粗直且短,因此,一旦咽喉或鼻腔等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時,很容易就經由這一個通道蔓延到耳腔,最後就引起發炎反應。

林友寬醫師進一步指出,熱性膿耳患者通常可以看到內耳腫脹、灼熱刺痛,隨脈搏跳動而疼痛,且有耳內流膿、膿液濃稠有異味、偶而帶有血絲等症狀,患者也有可能發生頭痛頭暈、發熱惡寒、口苦咽乾、尿赤便秘等症狀,治宜利濕清熱為主,適合使用龍膽草、車前子、柴胡、梔子、黃芩、茵陳、澤瀉、黃連、川木通等中藥材來加以治療。

其次,寒性膿耳患者通常可以看到耳內流膿且日久不癒、病情時輕時重、流膿量也比較多且清稀如水樣,多呈無臭無味狀,患者也有可能出現面白倦怠、胃口差、腹脹、大便軟溏等症狀,治宜溫中、健脾、利濕為主,適合使用車前子、人參、乾薑、茯苓、白朮、生薑、半夏等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耳部疾病往往跟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關,一旦有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發作時,最好積極處理,並避免不當的擤鼻習慣;民眾最好不要在污水中游泳、跳水,以免污水進入耳內以致於不慎受到感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