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部子宮穴如腫塊 留意內膜異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耳部子宮穴如果出現腫塊隆起且疼痛,經電測又在該穴及腫瘤特異區呈現陽性反應時,需留意子宮內膜異常等問題。中醫師方志男指出,觀察、觸診及電測耳穴上的子宮穴及腫瘤特異區,有助了解是否有子宮內膜的相關問題。

中醫師方志男指出,子宮內膜癌主要症狀是陰道不規則出血。然而如果婦女停經後仍有不正常出血,未必是婦科問題。如泌尿道、腸胃道等問題,也都會讓停經婦女感覺似乎有異常出血,但民眾通常無法判斷是否為陰道出血。

醫師表示,停經婦女異常出血的婦科原因則包括有服雌激素荷爾蒙藥,或停經後,體內荷爾蒙降低,導致子宮內膜萎縮,也會輕微出血,另病理性因素則包括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變。

痔瘡膀胱等泌尿道系統也都會造成異常出血,卻誤以為是陰道出血等婦科問題,其它包括使用雌激素荷爾蒙藥。停經後,體內荷爾蒙降低,子宮內膜萎縮,也會出現輕微出血症狀,臨床則可透過超音波、子宮鏡確診。

至於因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等病理因素,而造成的異常出血,子宮內膜增生有可分單純性或非典型性兩種,如屬單純的增生,則於刮掉後,先以藥物治療,再做觀察,至於非典型的增生,需有必要手術拿掉子宮。如果懷疑子宮內膜厚度異常,需進一步透過病理化驗、子宮鏡等多種方法確診。

腫瘤經切除治療或控制後相應穴位的疼痛較不明顯。方志男醫師表示,根據耳醫學臨床觀察,腫瘤一旦受控制,患者相應的耳穴及腫瘤特異區電測多呈弱陽性,疼痛反應明顯減弱。

方志男醫師強調,若腫瘤多發或轉移,則相應穴位或部位及特異區多呈結節、疼痛,且電測有強陽性反應,能夠順利摘除並受控制時,穴位異常反應會降低。其實很多惡性腫瘤形成前的病變都需要手術摘除,力如小腸、大腸長瘜肉的患者,多見腸道消化系統健康較差,相應穴位也可能出現異常。

通常透過內視鏡檢查,可發現瘜肉所在,並藉由手術切除,也能避免未來病變成惡性腫瘤的可能。中醫認為,平常若是常喜歡吃刺激性、冰冷飲食,容易損傷腸胃,也容易造成刺激,影響腸道健康。

執行瘜肉切除手術,醫師指出,有助減少病灶惡化的風險。醫師建議腸道最保持通暢,若受到刺激,容易影響健康。像是常吃辛辣燥熱物、燒烤、油炸品,冰冷、或抽菸等,都容易影響腸道的機能。而如排泄不暢,像是有便秘問題,腸道排空能力不足,也常影響腸道正常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腫瘤 停經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