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急性會厭炎 嚴重會呼吸衰竭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內科加護病房醫師陳憲青指出,最近短短2周內加護病房住進了3、4名急性會厭炎病人,由於會厭炎屬於耳鼻喉科的急症,症狀與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相似,但延誤治療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不可輕忽,特別提醒民眾重視!

陳憲青醫師指出,一名40多歲的男性病人,因為喉嚨痛、吞嚥困難、發燒到耳鼻喉科求診,經診所醫師診斷為急性會厭炎,並轉診至該院急診求治。

由於會厭軟骨位於聲帶上方,為氣管的屏障,防止食物從食道掉入氣管,為重要的構造之一,若遭細菌病毒感染,會導致會厭軟骨快速發炎腫脹,嚴重會呼吸衰竭。經由醫師解釋後,病人同意插管接受呼吸器及抗生素治療,目前已拔管脫離險境。

陳憲青醫師表示,急性會厭炎好發於冬春之際,常見病菌如B型嗜血性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其症狀與一般呼吸道感染相似,但不同是會有嚴重吞嚥困難、說話含糊、呼吸困難,很容易被誤認是一般感冒,嚴重時會呼吸衰竭,甚至要緊急氣切。

陳憲青醫師提醒,身體有喉嚨痛、吞嚥困難、呼吸費力等不適時,應盡早就醫,不可小看,不要小病變大病,適當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及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方為健康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