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變應性鼻炎宜由益肺、健脾、補腎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天氣冷,許多變應性鼻炎患者容易在這時候發病。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吳蓉茹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發病原因跟肺、脾、腎功能失調有關,再加上外感風寒所致。治療上,根據臨床症狀與體質,常分肺虛受邪、脾肺氣虛、肺腎兩虛等類型,治宜益肺、健脾、補腎。

吳醫師指出,變應性鼻炎患者常見於早晚氣溫較低或進冷氣房、空氣污染、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而發病,其典型的症狀是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嗅覺遲鈍、鼻子癢或眼睛癢。除了鼻子不舒服的症狀外,有些患者也會出現頭暈、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情形。

吳蓉茹指出,服藥外,也可同時配合針炙療法,因為針炙有通調經氣,宣通鼻竅的效果,可緩解鼻塞等不適症,以及調節人體免疫功能。變應性鼻炎不易根治,所以患者要有耐心服藥,大約療程為三個月到半年,症狀即可明顯地改善。

藥膳可用西洋參或東洋參三錢、黃耆三錢,以熱開水沖泡後當作開水飲用,對人體能起到補氣養肺、改善體質,以及強化身體抵抗力的功效,但罹患感冒、發燒時則不能夠服用。

變應性鼻炎是環境和體質的交互影響所造成,應避開環境中的過敏原,定期清洗寢具和冷氣過濾網、家中不養寵物、室內不要用地毯、不擺放絨毛充填玩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