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端鐵板好燙 右耳中風失聰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市52歲盧姓婦人吃尾牙時,從服務生手中接下鐵板牛柳,大喊一聲「好燙!」竟引發右耳中風,她不以為意,直到暈眩、噁心等症狀越來越嚴重才求醫診治,已無法挽回右耳的聽力。

盧姓婦人吃尾牙吃到「耳中風」,她的親朋好友都難以置信。彰濱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潘明勳說,盧姓婦人可能平時沒察覺血液循環不好,而在瞬間壓力之下,右耳微血管急遽收縮,導致微血管阻塞,變成耳中風。

「幫大家服務一下,怎會耳中風?」盧姓婦人也無法理解,好心從服務生手中接下橢圓鐵板,她忍耐鐵板高熱,喊了一聲「好燙」就讓右耳微血管阻塞,「我每天運動,健檢報告都沒紅字,實在沒理由中風」。

盧姓婦人表示,服務生端著橢圓鐵板的兩端,讓她以為鐵板不燙,就從較窄的兩側接下鐵板,燙手感覺瞬間直竄腦門,因服務生已放手,她不能打翻鐵板牛柳,只有硬著頭皮端到桌上放妥,雙手大拇指與食指、中指發紅,還不到燙傷的程度,她連忙緊抓濕紙巾「冷敷」。

彰濱秀傳醫師潘明勳說,通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容易罹患耳中風,如果不是「三高」引起,極有可能是病毒感染破壞了耳朵微血管;耳中風的臨床症狀是耳鳴、聽力至少下降30分貝,需注射高劑量類固醇和血管擴張劑,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有眩暈症狀,代表著耳朵前庭血管也急遽收縮,復元恐怕不樂觀。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