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石脫落 一起床~天旋地轉

婦女日前下床時覺天旋地轉,經醫師張志富檢查,發現得了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 記者曹馥年/攝影
婦女日前下床時覺天旋地轉,經醫師張志富檢查,發現得了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 記者曹馥年/攝影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我一起床就頭暈目眩,是不是得了重病?」嘉義一位婦人日前起床時突感天旋地轉,起不了身。經署立嘉義醫院家醫科醫師張志富檢查,原來是半規管內的「耳石」位移,引發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經過簡易的耳石復位術,恢復正常。

署立嘉義醫院近日連續出現幾位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病患,張志富指出,患者都是50多歲中年人,症狀皆為起床後就頭暈目眩、惡心、心悸。症狀雖僅持續10多秒,但頭部稍轉動,就可能再度頭暈。

張志富說,頭暈其實是內耳協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耳石」脫落,沉積到三半規管中。

他說,人體移動時耳石剌激三半規管,干擾耳內的平衡系統,造成不適。

張志富表示,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肇因包括外力撞擊或耳朵發炎,更多是不明原因所致。若發生類似狀況,先躺下、坐下讓頭部保持靜止,再就醫檢查。這種病靠吃藥效果不佳,請醫師花幾分鐘做簡單的「耳石復位術」將耳石歸位,即能改善眩暈。

眩暈 半規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