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不一定感冒引起 小心久病不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人常咳嗽咳個不停,卻老是找不出引起咳嗽的原因。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美儀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只有感冒才會引起咳嗽,事實上並不一定,以傳統中醫的角度來說,咳嗽多為外感、內傷所引起,有的起病急,多是新病所造成,也有的往往會反覆發作,多為久病不癒所致。

林醫師指出,現代醫學將咳嗽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為人的呼吸道受到刺激時常見的一種反應,咳嗽可以協助人體清除呼吸道的痰跟異物,所以是身體的保護機轉。但中醫則認為,咳嗽是肺系病症的主要證候之一,成因可分為外感、內傷兩種。

林美儀醫師進一步指出,外感咳嗽多為新病,起病急,病程比較短,常伴有寒熱等表症,而外感咳嗽還可細分為風寒、風熱、風燥、表寒裡熱等四類,跟西醫看法不太相同。風寒咳嗽者,常見咳嗽、痰稀薄色白、喉嚨搔癢,經常伴有鼻塞、鼻子流清涕、打噴嚏、頭痛、骨頭痠痛等症狀。

風熱咳嗽者,常見咳嗽、痰稠或黃稠、痰不易咳出來、口乾、喉嚨疼痛、鼻子流清涕、發熱、汗出、頭痛等症狀;風燥咳嗽者,常見咳嗽、少痰或略有粘痰不容易咳出,或痰中帶有血絲,以及喉嚨疼痛、唇鼻乾燥、有時咳嗽也有胸痛感;表寒裡熱者,常見咳嗽氣急、咽喉疼痛、發熱、口渴、鼻塞聲重、痰黃粘稠、小便黃赤、便秘等症狀。

林美儀指出,內傷咳嗽多為久病所引起,常反覆發作,病程較長,可細分為痰濕、痰熱、陰虛、氣虛、陽虛及肝火犯肺等類型,痰濕咳嗽者,常見咳嗽、多痰、痰白而粘、胃口差、胸悶、四肢無力感等症狀;痰熱咳嗽者常見咳嗽、痰色黃稠而難排出、痰中帶血、口乾口苦、胸悶、喉嚨痛等症。

陰虛咳嗽者,常見乾咳、無痰或痰少不爽、口干舌燥或見咳血等症狀;氣虛咳嗽者,常見咳嗽、氣短、精神倦怠、聲低無力、痰多清稀、容易感冒等症狀;陽虛咳嗽者,常見咳嗽、病情反覆發作、痰涎清稀、心悸、頭眩、肢體沉重或兼小便不順暢等症狀。

肝火犯肺者,常見咳嗽、氣上逆、咳則連聲、嚴重者咳吐鮮血或痰中帶血絲、性子急、容易發怒、胸脅痛、煩熱、嘴苦,咽喉乾燥、面紅目赤等症狀。中醫跟西醫對咳嗽的看法不相同,但由專業醫師診治可望早日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