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壓力影響聽力 常因腎上腺素分泌過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聽力障礙與耳鳴跟壓力有相關影響。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壓力大會導致聽力的受損,因為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內耳的小動脈循環不好,耳內的供氧不足,而發生聽力受損。在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等到嘔吐的症狀出現時,因病情惡化,會影響治療效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若是熬夜、壓力過大,身體過度勞累,都會引起耳鳴以及聽力障礙。因為工作忙碌、用腦過度、過度疲勞,甚至睡眠不足,會使得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的循環變差。壓力大而會導致聽力的受損,正當人在過度緊張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內耳的小動脈循環不好,血流變慢,而導致耳內供氧不足而發生聽力受損。自律神經過度興奮,也使得血管異常地收縮,因此,會產生耳鳴、眩暈、重聽的現象時需及時治療。

醫師表示,聽力障礙在初期症狀,或許不是很明顯,但等到嘔吐的症狀愈明顯時,再治療,因為病情惡化,療效便有限。在中醫認為,因壓力所引起的聽力受損障礙,可分為虛證、實證兩類因素。

陳玫妃表示,壓力所引起的聽力受損障礙,實證是由於肝經火盛所引起;虛證是由於肝腎陰虛。因為耳朵所循行的經絡,是肝經環繞於耳輪,腎經充於耳根,因此,要從肝、腎來加以治療。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針對壓力過大引起的症候,可應用疏肝理氣的藥方,如加味逍遙散,組成包括當歸、芍藥、柴胡、白朮、茯苓、甘草、牡丹皮、梔子、薄荷、生薑。若晚睡、熬夜、壓力大、睡眠不足時,多屬於「肝氣鬱結」,可選用小柴胡湯調理,組成包括柴胡、半夏、黃芩、人參、大棗、甘草、生薑,幫助和解少陽,疏肝和胃,扶正去邪。

陳醫師表示,其他如出現「肝腎虛損」,腎氣弱,由於身體虛損,而導致肝腎不足,過於勞累,可選用金匱腎氣丸,含炮附子、熟地黃、山茱萸、澤瀉、肉桂、丹皮、山藥、茯苓,調補腎虛。而「肝經火盛」者通常是由於飲食當中多吃一些辛辣、燥熱的食物化火所致,用藥可用龍膽瀉肝湯,組成包括龍膽草、黃芩、梔子、澤潟、車前草、木通、當歸、生地、甘草、柴胡,幫助瀉肝膽實火作用。

另外,醫師指出,穴位針灸按摩部分,穴位選用可取包括聽宮、聽會、耳門、翳風、中瀆、液門穴調理,改善聽力障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聽力障礙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