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中醫緩秋疾/按摩迎香穴 沒事早點睡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秋天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醫師表示,中醫理論上「肺」主皮毛、呼吸,所以秋天「養肺、保肺」可降低過敏發作。

秋天早晚天氣涼,民眾起床若沒加件薄外套、皮膚受寒,很容易打噴嚏、流鼻水;而有氣喘問題的小朋友,這時候很容易呼吸不順、換氣急促,胸口出現吹哨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務長、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許中華表示,季節轉換、下雨溫度濕度改變,免疫力不好的人很容易受風寒,外界「燥邪」也容易發生,造成慢性咳痰、咽喉炎、咳嗽及口乾、喉嚨癢之外,眼睛會覺得乾澀,常常得點人工淚液濕潤,腸胃道乾燥、容易便秘,皮膚嘴唇乾裂等。

除了滋陰與溫補外,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建議,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可在鼻腔周圍「迎香穴」處,也就是兩側鼻翼、鼻骨、山根、往印堂中間上下搓揉,如此可讓鼻腔溫暖、增加鼻腔血液循環,避免冷空氣刺激,導致流鼻水、打噴嚏。

黃中瑀說,秋天以肺部保養為主,如果想預防或治療過敏,冬至以後還可以在背部「大椎穴」附近穴道貼「三九貼」。另外,少喝冰涼飲料、少吃油炸食物,都能避免身體虛寒、呼吸系統過敏現象。

黃中瑀強調,晚上10時半到凌晨1時30分是「人體自動免疫調節修復系統」的黃金時間,這個時間若能好好休息,也能降低發生過敏疾病機會。

※延伸閱讀》

‧多活動曬太陽 秋愁莫上心頭
‧中醫解愁/冬令進補未到 不如養肺潤燥
‧天冷小補 來帖薑棗雞湯

‧秋冷啾啾啾 咳不停/勿用嘴呼吸 易刺激喉嚨、氣管
‧預防冬季癢2部曲 你應該…
‧遠離秋燥 來帖百合沙參滋陰
‧中醫緩秋疾/按摩迎香穴 沒事早點睡

‧缺油水鬧乾荒 小心冬季癢
‧護臉123/清爽凝膠退位 滋潤乳霜上場

‧秋天的養生湯水/雙蓮百合飲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鳳梨排骨湯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洋蔘蜜梨茶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荸薺昆布湯DIY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