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30年沒嗅覺 術後開心「逐臭」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30年沒嗅覺,食不知味的日子怎麼過?46歲龍井鄉民陳志雄說,那真是「人生變黑白」,只能羨慕別人吃得津津有味,因他青少年期就飽受嚴重鼻竇炎之苦,16歲就完全聞不到,最近手術成功,他連聞到臭,都開心得很。

陳志雄說,他的嗅覺失而復得,感覺人生變成彩色了。他表示,這30 年來食不知味,連吃到腐壞臭酸的食物都不自覺,想想人生真沒趣「味」,每餐飯他都草草了事,只能羨慕別人大快朵頤。

陳志雄說,少年時期就罹患嚴重的復發性鼻竇炎,16歲以後嗅覺完全喪失,經常頭痛、無法集中注意力,高一那年他再也吃不出飯菜的味道,進食對他來說只是「維生」,把東西吞到肚子裡而已。

他也曾嘗試不少治療方式,為了找回嗅覺動過兩次內視鏡手術,但都無法根治。最近他到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炳宏進行鼻竇內視鏡導航微創手術,失去已久的嗅覺竟恢復了。

沈炳宏表示,慢性鼻竇炎很常見,主要症狀包括劇烈頭痛、鼻涕倒流、咳嗽與嗅覺惡化等,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名病人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約2到4成的病人會復發。

現行的鼻竇內視鏡手術再加上導航系統相輔相成,可以幫助醫生精準清除所有病灶,又不至於傷害到鄰近的重要的組織,減少復發機率。

內視鏡 鼻竇炎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