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黑眼圈除了睡眠不足 阻塞性鼻病也是肇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黑眼圈問題除了常見的睡眠不足,還有常見的阻塞性鼻病,如鼻瘜肉,鼻中膈彎曲等所致。中醫也認為這雖屬局部病變,也與臟腑氣血失調有關。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黑眼圈可見眼睛下方的皮膚暗黑,如同熊貓眼,絕大多數有黑眼圈的人,可能患有阻塞性鼻病,如肥厚性鼻炎、鼻瘜肉、鼻中膈彎曲等所造成。原因是鼻塞的人,常是由於鼻子過敏導致鼻甲肉腫大,周邊組織靜脈的血流變緩,靜脈血液滯留在下眼瞼或色素沉澱而造成。且吸入的氧氣不足,動脈血帶氧不足便會呈暗紅色。

醫師指出,若本身又加上缺少運動,靜脈更瘀滯不通,也會使顏色更深。中醫認為,黑眼圈雖屬局部病變,也與體內臟腑氣血失調有關。在血瘀的前提下,黑眼圈患者體質多可見肝鬱化火,陰虛火旺,肺胃虛火和氣血兩虛的問題。

阻塞性鼻病黑眼圈中醫治療,可配合服藥或外治法。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黑眼圈調理,可藉由內服中藥調整臟腑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才可對症治療,有效改善黑眼圈。若是因為阻塞性鼻病造成,將阻塞性鼻病治好,也就可以將黑眼圈治好。但像是鼻中膈彎曲的問題,多建議直接透過矯正術效果較明顯。

陳曉鈞醫師表示,黑眼圈常見因阻塞性鼻病造成,須先治好鼻病,黑眼圈才會跟著改善。中醫治療方法第一種是傳統的療法,以服藥為主,因個人的體質及症狀不盡相同,因此須辨證體質選擇適合的藥方。主要常見的藥方如有辛夷散,有效改善鼻塞;蒼耳散,適合用於治鼻塞屬傷寒類型者,較溫燥。還有小青龍湯,可幫助解表溫裡,也常用於感冒調理。以及葛根湯、半夏厚朴湯、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等,都有助於改善阻塞性鼻病,又能幫助配合臟腑的補氣功能。

陳醫師表示,不過針對屬於鼻中膈彎曲問題所導致黑眼圈的患者,只有透過矯正手術效果較明顯,服藥則效果不彰。或者,還可配合外治法,也就是用藥物直接塗抹或敷貼於鼻腔病灶之上,加以改善症候。一般外敷可使用本、白芷,天門冬研細粉,加入苦茶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