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治鼻塞 雷射、吃藥、運動可並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

問:我有鼻子過敏,尤其早上起床就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症狀很嚴重,已經三年了。耳鼻喉科診所的醫師說,我的鼻息肉肥大,建議我到大醫院耳鼻喉科做鼻雷射,去除鼻息肉。請問何謂鼻雷射,流程大致如何?雷射後的鼻塞暢通度會改善多少?能維持多少年不會復發,真的可以解決我的困擾嗎?

答:鼻雷射是一種門診手術,先以帶有麻藥的棉條塞入鼻腔局部麻醉後,再以雷射光照射鼻息肉,治療時間短,患者不需住院,原則上健保也有給付,可以去除鼻黏膜肥厚,因此可以改善鼻塞,讓鼻子比較暢通。

不過並非做了手術,就不必再吃藥; 如果不吃藥,仍無法緩解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因為這些屬於過敏體質的問題,還是得搭配服藥、減少過敏原刺激等方式。而且,患者要注意鼻雷射的效果也因人而異,並非做了手術就一勞永逸,手術也很難有根治效果。一般而言,患者一到兩年後可能又會面臨鼻息肉肥大的問題。

要避免鼻息肉肥大,游泳等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另外,有些人擔心自己過敏,常換床單、窗簾,家中一塵不染;但其實要防止過敏,最好不要在家當宅男、吹冷氣,應多到戶外活動,因為運動可以讓鼻子保持暢通、增加肺活量,長期建立運動習慣,也可以增加抵抗力,減緩過敏症狀。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10 聯合晚報】

過敏 雷射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